协会工作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2018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8/1/21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924
协会2018年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针为指导,贯彻落实《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上海市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行动方案》,以及市文明办、市商务委《在本市餐饮行业推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方案》等文件部署及要求,重点抓好餐厅创绿、繁荣市场、拓展培训、各专委会、平台服务、行业自律和自身建设等工作。
一、继续开展绿色餐厅创建活动
要按照全年创建500家“绿色餐厅”、30家“绿色餐厅示范店”和6个‘绿色餐厅示范街(商区)”的目标任务,把继续创建“绿色餐厅”活动落到实处。
1、落实工作方案。按上半年和下半年实施指标分解和工作量化,落实责任人。
2、制订团体标准。依据国家法律规定,制订《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创建“绿色餐厅”团体标准》。上半年启动,下半年完成。
3、健全创建机制。要在已有的创建工作机制上,再做三项工作:
(1)设立“绿色餐厅创建员”,做好培训、发证工作;
(2)建立“绿色餐厅”专家队伍,检查评审、培训指导,机制灵活;
(3)建立“绿色餐厅”向外省市拓展的工作联动机制,以已签约合作的宁波市和苏州市为切入口,进行可操作、可复制的运作。
4、融入上海“三大活动”。新一年创建“绿色餐厅”要融入上海正在进行的“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企业诚信创建”三大活动,结合餐饮业实际落实三项举措:
(1)加大“六T规范”在餐饮业的推广力度;
(2)修订《上海餐饮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公约》,组织一次有影响力的“节俭用餐·文明餐桌”承诺宣传活动;
(3)发挥协会在行业企业涉及商业诚信和社会责任的服务监督、评介认知等作用。
 
二、继续推进上海餐饮市场繁荣
要继续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针,引领和服务上海餐饮市场的繁荣。
1、组织美食展销评比
(1)一月下旬,举办“上海八宝饭、松糕和糖年糕评优活动”;
(2)“上海购物节”和“上海旅游节”期间,举办“沪上名小吃美滋美味大联展”、“上海农家菜擂台赛”等。
(3)协办“上海桃花美食节”等。
2、组织厨艺认定和竞赛评比
(1)开展2018年注册中国烹饪大师、名师认定工作。
(2)开展“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职工技能竞赛(市级二类竞赛)”,举办中、西烹调,中、西面点,餐厅服务等单项比赛。
(3)与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协会合作举办“深海鱼烹饪赛”。
(4)与美国加州核桃协会合作举办“核桃菜点烹饪赛”。
3、推进餐饮品牌建设
(1)协助做好“上海名牌”的评审和复评工作。
(2)组织上海名菜名点的申报和认定工作。
(3)做好协会信息平台对全市行业名店、名厨、名菜、名点的“公示”。
4、引领餐企转型创新
(1)典型示范,推广经验。发掘上海知名品牌转型创新的成功案例,帮助总结,推广经验。
(2)课题调研,形成报告。顺应市场趋势,抓住行业热点,对“老字号”“餐饮外卖”、“餐饮食品工业化”三个课题进行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3)节能降耗,案例分析。发现餐企节能降耗典型,用数据说话,树立行业标杆,为转型创新提供案例分析。
三、继续拓展餐饮专业人才培训
要以“弘扬工匠精神,培养专业人才”的要求,拓展培训工作。
1、落实“上海世界技能大赛”两项任务
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上海举行,协会作为世赛“西餐烹饪”和“西餐服务”的上海选手训练基地,承担选拔这两项参赛选手和做好后勤保障的任务,工作与市商贸职校、南湖职校等联手进行。
2、完成“职业资格证书”和“厨艺专项能力”两项培训,共1500人次参加
“职业资格证书”培训700人次,合格率达85%以上;“厨艺专项能力”培训800人次,合格率达90%以上。
3、适应市场需求,拓展专业培训
(1)拓展国际培训交流中心业务。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拓展各类有品牌、有特色的餐饮培训,如:日本料理、传统经典点心、上海传承菜、上海创意菜等。
(2)开拓专业人才的线上培训。与“第三方培训机构”进行培训项目的合作开发,重点培训营销师和供应链专业人员。
4、抓好“六T实务”培训
按照年内培训2000余人次的计划目标实施,为餐饮现场“六T”规范化管理的达标验收奠定基础。
5、抓好“绿色餐厅创建员”培训。
在建立餐饮企业“绿色餐厅创建员”队伍的同时,启动对其工作业务及专项知识的培训。同时配合食品安全“ABC”规范管理培训及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员”制度。
6、抓好行业其它重要培训
包括:与市食安联、华东理工大学合作举办第二届“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管理与风险管控”高级研修班,促进对餐饮食品安全整体监管水平的提高;与厂长经理人才公司共同举办餐企“人事和财务”等业务培训;完成黄浦区市场管理局第二轮中小餐饮企业食品安全验收、市食品安全师资培训和办学机构换证等项目。
四、开拓专委会工作
要按照“活动常态化”和“组建新专委”的思路务实开拓专委会工作。
1、实现活动常态化
协会各专委会是协会发挥作用和功能的分流器和落脚处,“重在活动、贵在服务、成在组织”。原有的各专委会要调整充实,实现活动经常化和工作制度化。
2、新组建两个“专委会”。
一是“餐饮食品产业供应链联盟”,二是“餐饮酒店设备用品专委会”。都与新时代新餐饮的市场趋势密切相关,是乘势而上的新组织新架构。都与餐饮业由食材供应链走向产品供应链紧密相连,其运作方式都具有“无标不优,无链不强,无新不特,无量不大”的特点。所以要进行专项研究策划,要建立与市场结合的运作机制和组织架构。协会要牵头好、协调好、服务好。
五、开展行业平台服务
1、信息平台服务
协会门户网站、《信息通讯》、微信平台等刊物要提升质量,提高点击率、发行面和影响力,要加强与社会媒体的合作,延伸和加强与餐企联系,做好与餐企信息员的经营数据、典型报道、市场动态的对接等。
2、市场监测服务
包括节日餐饮市场分析、半年度、年度餐饮市场分析、以及向有关方面提供上海餐饮烹饪行业年度发展报告。
3、消费维权服务
坚持按照“既维护消费者权益,又维护经营者权益”的原则,开展“消费维权联络点”工作,重事实、讲法律、循规律地处理各种诉求。同时重视关注涉及民生的餐饮“工程”,必要时形成专项报告。
4、会展交流服务
要以主办或协办的方式,联手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会展商、供应商,举办规模大,层级高,视野宽,趋势新的主题会展,如“国际食品饮料及餐饮设备展览会(HFG China展)”等。
六、坚持行业自律和加强自身建设
1、要加强政治学习和业务学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第一届领导名单
·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同心协力 攻克…
· 2015 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大…
· 中国(上海)包子文化节金秋闪亮开幕
·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 餐饮企业清洁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 迎接5A评估创建品牌协会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三次…
· 协会将为会员企业免费开展WLAN无…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二次…
· 协会举办中国烹饪大师名师作品展示和…
· 2012上海餐饮采供对接会成功举办
· 协会参加本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
· 关于上海餐饮业深入开展诚信建设工作…
·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1489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