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7/8/23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805
 
 
一、创建绿色餐厅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1、加强自查提高绿色餐厅质量。去年评出一千多家绿色餐厅,其中有一些企业有比较明显的短板。协会挑选10多家公司共40多家门店进行走访辅导,以提高绿色餐厅的质量。同时要求各单位对所有绿色餐厅进行自查整改。到6月底共自查了1001家门店,为绿色餐厅总数的72.3%,进一步提高了绿色餐厅的质量。
  2、实施“六T”强化培训辅导。“餐饮业现场管理规范”也就是“六T实务”的实施是创建绿色餐厅的基础。今年协会进一步强化"六T"培训,上半年共组织了十五场"六T"培训班,培训人员达到八百余人。协会还编写了"新编六T实务操作手册"精要版,以适应大量小餐饮企业推行六T的需要。
   3、培养典型树立一批示范店、样板店。通过自查、整改,许多餐饮公司都培养出一些绿色餐厅示范店。报到协会的60家示范店经过严格检查验收真正达到标准的仍然只有30%。小南国、老盛昌、上海人家、博海、味千、新荣记等部分网点都积极创造条件成为绿色餐厅样板店。
  4、大力推进从上海扩大到全国。上半年创建绿色餐厅工作迅速发展。徐汇区餐饮协会已经动员10多家餐饮企业申报绿色餐厅。浦东新区商委和市场监管局对南汇向南阁酒店开展绿色餐厅创建工作成效进行调研考察,予以充分肯定,并筹备召开全区现场观摩会,全面推进绿色餐厅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已有550家餐饮企业申报绿色餐厅。绿色餐厅创建活动不仅继续得到市食药监局和市商务委的支持,也得到商务部的充分肯定。中国饭店协会已经跟我们签订了合作协议,初定于8月下旬在上海召开经验交流会,向全国餐饮业推广绿色餐厅创建工作。
    二、餐饮业创新转型持续深入。
  1、市场稳中有升。上半年抽样调查数据还没有出来,总体分析是稳中有升,同比增长6%左右。比较突出的是一些有特色的、与消费者互动好的企业。另外,网络销售仍在增长,有的增幅20%以上。有的企业堂吃销售额下降,网络销售大幅增加,保证了整体的增长。
  2、节令食品凸显创意。节令食品是大众餐饮和消费者的刚性需求。今年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许多企业在保持传统的同时,锐意创新,不仅品种创新而且通过网络扩大宣传。
3、评优促销扩大市场。协会则抓紧有利时机组织专家对青团、粽子进行评比,评出一批创新优质品种,并通过报纸、电视的影响力扩大宣传促进销售,增加市场份额。如青团的销售,一个节令品种有的企业可以做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营业额。可见小吃品种的市场潜力之大。
  4、以节兴市拓展业务。协会与豫园股份公司联合主办了"饼食文化节"。半个月里展销的东西方各种饼食受到游客的欢迎,让消费者足不出沪就能品尝到各种美食。协会还与浦东分会联合举办了上海桃花节农家宴技术大赛。通过比赛和展示把物有所值的农家美味佳肴供参观桃花节的游客品尝。
  5、美食夜市提案得到重视。协会每年都要从繁荣上海餐饮市场出发向政府部门提出一些提案。今年政协开会又写了"关于增添魔都魅力,兴办美食夜市"的提案,由市政协委员王慧敏会长参会时提交大会呼吁。这个提案反馈到市商务委受到领导的重视。他们多次召开会议,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召开交流会,并就加快餐饮夜市发展发出专门文件,以促进上海餐饮夜市健康发展。
    三、技术人才培训实现突破。
  1、"六T"培训向普及化努力。经过不断沟通协调,市人社局已将协会制定的餐饮业"六T"实务培训列入了专项能力培训项目,为"六T"培训普及创造了有利条件。上半年已举办了三个"六T"实务培训班。
  2、职业技能培训数量大增。协会积极克服培训工作中的困难,用良好的信誉和培训成绩,扩大在行业的影响,加强招生力度,增加生源,取得很好效果。上半年举办的各个等级的中西烹调、中西面点和餐厅服务高级技师培训班、日本料理基础讲习会等培训总人数达到1800余名,大大超过去年。
  3、高质量做好国际技能邀请赛餐饮服务工作。6月初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和2017技能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协会承担了参加活动的400多名来自35个世界技能组织成员的选手和专家的餐饮服务工作。在协会和绍兴饭店的共同努力下,按照绿色餐厅的要求精心制定菜单,严格挑选供应商,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卫生要求,确保食品安全万无一失。考察评估团对上海申办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进行考察评估时,协会安排观摩了绿波廊经理上海工匠陆亚明精湛的点心制作技艺表演,受到连连称赞。由于精心组织,准备充分,工作出色,接待服务工作得到主办方的好评,国家人社部还代为送来了感谢信。
  4、切实扩大技术人才培训能量。协会除了原有跟中华职校、曹阳职校等合作的培训基地,又增加了浦东梅龙镇职校培训基地。为准备世界技能大赛,又与黄浦商贸学校和湖南职校联合,以两个学校为选手培训基地。经过市人社局严格考察审核,协会还被批准成为"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上海餐饮烹饪职业技能鉴定所"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培训和工作职能。
  由于协会培训工作的出色表现,被评为"中华职教集体奖",应曼萍同志被评为"中华职教优秀教师"
  四、充分发挥协会的"平台"服务功能。
  1、发布信息为会员服务。上半年元旦、春节等各个节假日本市的餐饮市场都会呈现一些新的动向和特点。协会都要进行抽样调查,在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将各种数据汇总分析,然后在协会的信息报和微信上发布,供会员单位参考。根据会员单位的需要,协会连续举办两期人事财务研修讲座。听讲报名十分踴跃。讲座分析劳动用工政策,对管控用工成本及风险,建立规范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办法提出不少好的建议。不少参会人事财务负责人表示所讲内容接地气,针对性强,增长了知识,对工作很有帮助。
  2、开展交流活动。协会与美国加州核桃协会联合举办了“2017加州核桃厨艺大赛”,以素菜为主,吸引了众多厨师参加,得到美国农贸处的好评。另外还主办了一期“美味大厨”的创新菜肴比赛,使厨师们得到交流和提高。
3、为政府有关部门服务。协会每年都要向政府部门上报各种餐饮统计数据。今年已完成上报商务部2016年上海餐饮市场动态报告和上海市信息中心36家餐饮公司2016年的业务数据统计报告。协会还向市节能办上报了餐饮企业节能统计报告;配合市商务委开展了节能宣传周活动;配合市发改委召开会议就其制定的《餐饮业价格行为规则》听取修改意见。此外,协会还向中烹协、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商业信息中心分别提供了2016年上海餐饮年鉴。
4、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协会组织丰收日、新雅粤菜馆等13个上海名牌企业参加了由市经团联组织的市质量研究院培训辅导的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并已向社会发布,供消费者和媒体监督,加强自律,规范经营行为。针对小餐饮企业的特点,协会组织编写了《小餐饮店管理规范》团体标准,正在平台审批,并以《小餐饮店食品安全八项注意》为配套教材,黄浦区商务委将先行贯彻实施,然后再向全市小餐饮店推开。
  5、注重协会自身建设。协会建有一批专委会,他们是协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年初协会召开了西餐专委会换届会议。协会于4月下旬召开了副会长单位信息工作负责人会议。会议就建立信息员队伍、信息共享以及承担的责任统一了思想,为改进和加强协会信息工作,更好发挥信息平台作用打下了基础。根据市社团局的规定,协会"规范化建设"5A级评估有效期到今年年底。为了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高自主办会的水平,秘书处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对照《上海市行业协会商会评估指标》的要求,初步草拟完成了协会规范化建设自评报告,报告从50个方面上百条指标逐个阐述分析协会的工作情况。通过自评既看到了成绩,更找到了差距。遵循以评促改、以评促建、重在规范的指导思想,自评工作对协会加强自身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第一届领导名单
·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同心协力 攻克…
· 2015 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大…
· 中国(上海)包子文化节金秋闪亮开幕
·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 餐饮企业清洁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 迎接5A评估创建品牌协会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三次…
· 协会将为会员企业免费开展WLAN无…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二次…
· 协会举办中国烹饪大师名师作品展示和…
· 2012上海餐饮采供对接会成功举办
· 协会参加本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
· 关于上海餐饮业深入开展诚信建设工作…
·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73954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