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新雅粤菜馆
时间:2017/3/23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145
 
首次飞跃——新雅茶室蜚声沪上
新雅粤菜馆的前身为“新雅茶室”。它创设于1926年8月,原在上海四川北路534号(虬江路口),仅一开间门面、二层楼建筑,沿马路的底楼经营罐头食品、点心、饮料,二楼经营广式茶市、广式点心。因当时以经营茶市为主,二楼茶室设备新颖,环境幽雅,故取名为“新雅茶室”,创建人蔡建卿,系广东南海人,早年毕业于香港皇仁书院,曾在香港和南洋地区经商多年,有一套经商的经验。后来在汉口杨子四岸盐务稽核处任英文秘书、副处长、处长等职。1926年初来到十里洋场的上海,不久便在四川北路广东人来沪客商居住较为集中的地区,开设了这家茶室。创店之初,主要经营广式茶市、点心,一年后又增加了粤菜小吃。由于环境清静、点心质量上乘、服务优良,曾博得顾客的称赞。
新雅茶室座位不多,较之同样是广东茶馆的南京路“冠生园”要小得多,却被著名文人林微音发现了,成为新雅茶室的常客。由于这家茶室所在静而明亮、布局颇有新意,完全不同于上海的旧式茶馆,带有洋派风采,洁具消毒严格,店主还经常情茶客参观茶具食具等可靠消毒操作过程,这样,就吸引了文人中许多爱坐茶馆的一些人士,逐渐成为上海文化界人士相约聚会之处。而新雅茶室也由于常在写文章朋友的文章中出现,便逐渐出名,蜚声沪上。1930年全年营业额达到30万元,利润9000元,均高于同业。这是新雅粤菜馆历史上第一次飞跃,创业成功,首次闻名沪上。
再次飞跃——荣居沪上粤菜之冠
蔡建卿考虑到虹口新雅生意虽好,但地区偏北,原地已无发展余地。于是,在1931年设法向地产大王哈同洋行标得了南京路新新公司对面、原市政厅旧址约一亩多土地,进行翻建。按蔡建卿设计的要求,自出图样重新建造了一座新雅粤菜馆。与此同时,为了筹集资金,又向社会各方集资了十五万元作为开设新店的资本,并成立了“新雅粤菜馆股份有限公司”,当时上海著名的摄影大师郎静山也入股,并任该公司董事会董事。
新建的新雅粤菜馆,座落在南京东路719号,双开间、三层楼房。室内装潢十分考究,均为一流水平,餐厅高雅洁静,高级柚木地板,光洁无比、一尘不染。餐厅布局十分合理,宽敞明亮,座位十分舒畅,并有进口空调。二楼专营散座小吃,中间是小圆台,两旁是火车座。三楼分大、中、小不同的房间28间,每间房间装有壁灯、电铃,使顾客感到安全高雅。蔡建卿曾亲自前往广州聘请一批广东名师来店掌勺,并制订了《堂间服务规则14条》。
新雅粤菜馆在南京路开业成功后,对上海餐饮业也深有影响。
解放以后数十年来,新雅粤菜馆仍继续保持和发展了原有的经营特色,更为中外顾客所青睐。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新雅不仅恢复了店名,而且还被市、区指定为涉外开放单位,开始接待外宾、侨胞。新雅先后采取了名师上灶,恢复所有的名菜名点,派出服务员前往锦江饭店与和平饭店实习,恢复文明服务,重新设立总招待和专间服务员,以及改造门面、扩大店堂、改造冷气设备等措施,使新雅很快适应了接待外宾工作的需要。     与此同时,新雅的经营业务也逐年发展,原有的传统菜点被全部恢复,而且质量更加提高,广帮特色进一步发扬。在1985年中商部优质产品评比中,新雅豆沙包、叉烧包、奶油裱花大蛋糕、朗姆蛋糕、新雅广式月饼、沙律烟鲳鱼等品种,均被评为中商部“优质产品”。
第三次飞跃——开拓创新,特色取胜
1998年5月26日,改建后的新雅粤菜馆以全心的面貌开业迎宾,展开了新雅历史上“第三次创业”的雄伟画卷。改建后的新雅粤菜馆,贯彻高、中、低档并举的经营方针,各楼面经营特色鲜明。新雅粤菜馆以更优质的服务、更精良的菜点和更趋完善的管理模式,为同行所瞩目、为消费者所称道,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营业额不断创出新高,被批准为“国家级特级酒家”;“新雅月饼”商标和“新雅餐饮服务”为“上海市著名商标”,成为上海市餐饮业唯一一家同时荣获产品与服务两项“著名商标”的企业。确立了新雅在上海社会餐饮业中的“龙头”地位。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关于月饼产销经营规范的指导意见
· 本市第一批油水分离器产品质量检测完成
· 上海餐饮业2012年上半年市场简析
· 荣获“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的…
· 商务部要求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银行卡刷…
· 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 餐饮外送时间及收费标准须明示 违规…
· 2013年一季度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品安全——锦江酒店公司坚守的承诺
· 本市将试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价格补贴…
· 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
· 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
· 2012年国庆黄金周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五一”小长假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药监局要求加强餐饮连锁企业食品安全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33908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