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中国餐饮业年度十大关键词
时间:2017/2/21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289
 
三万亿
  2016年我国餐饮业进入三万亿时代,全年月增速重返两位数,彰显出强劲的大众消费力。特色餐饮、团餐、快餐、火锅等业态快速发展,休闲餐饮、有机餐饮、社区餐饮开始受到关注,市场个性化、特色化、体验化、品质化需求逐渐被满足。未来,大众消费市场仍将是餐饮的主力市场, 2016年全年餐饮收入超过三万五千亿元。  
餐饮食品安全
  继网络订餐平台诸多问题被曝光后,食品安全尤其是网络食品安全引起国家及各地政府高度重视。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6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对2016年全国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作出部署。3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出台《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于2016年10日1日正式实施。当月,北京市出台《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暂行)》。6月,上海食品监管首度引入“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借助第三方的力量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此外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去年底向公众发布新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将在2016年实现“全品种可查询,重点品种(婴幼儿配方食品、食用油、酒类)可追溯”。
新餐饮
  随着市场环境、消费群体的变化,餐饮需求的个性化、多元化特点明显。需求决定供给,为满足需求,餐饮供给侧自动自发地进行着自我改革。餐饮企业已经开始聚焦特定的目标客户群体,有针对性地提供特色服务,绿色、安全、时尚、健康的新餐饮日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各种小型、轻微、休闲等多样化的新颖餐饮消费这几年逐渐活跃起来,包括O2O、外卖外送、餐饮单品连锁店、餐饮中央厨房等在内的新餐饮成为餐饮业发展新引擎。同时,餐饮老字号餐饮食品工业化取得突破,全聚德、杏花楼、广州酒家做的成品、半成品,近年来每年都取得20%~30%的市场增幅。
餐饮营改增
  2016年5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住宿餐饮业被纳入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增值税税率为6%。12月,国家财政部又发出《关于明确金融 房地产开发 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明确提出:提供餐饮服务的纳税人销售的外卖食品,按照“餐饮服务”缴纳增值税。对于餐饮企业来说,“营改增”后无论经营规模大小、经营状况如何,均能实现减税,且减税幅度均超过两成,其中个体餐饮企业等小规模纳税人减税幅度最为明显。“营改增”对餐饮业总体是利好政策,但对餐饮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规范和提高提出了新的要求。
银行刷卡手续费降低
  2016年9月6日起,由国家发改委和央行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正式实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进行调整。《通知》规定,借记卡费率为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单笔收费13元封顶;贷记卡费率不超过0.45%,不实行单笔收费封顶;网络服务费只分别向收单、发卡机构收费,商户无需缴费。之前餐饮业实行的费率是1.25%,这次调整后,餐饮业商户贷记卡、借记卡交易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合计分别降低53%至63%。
互联网餐饮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餐饮与互联网的结合也日益紧密,餐饮对互联网的应用形式也越加多样。2016年,外卖依然火爆,微信点餐开始盛行,微信打赏也已出现,微信、支付宝支付更是成为常态,餐饮管理系统的云平台化也成为方向。来自互联网的销售份额在企业营业额中的比重日益增大,有的甚至达到90%以上。
餐饮资本
  2016年,餐饮资本市场出现了大事件,也出现了新形式。百胜中国独立并纽约上市,麦当劳中国业务出售,海底捞借助子公司香港上市,弘毅投资控股的百福控股收购和合谷60%股权,优格花园、红鼎豆捞、伊秀股份、丰收日、洛阳餐旅、华磊股份、新五心、田园婆婆等登陆新三板,还有真功夫上线门店众筹项目、西贝实施员工持股、山东凯瑞和北京旺顺阁等知名餐企正式开放加盟,实际上也是餐饮企业在寻求与民间资本联手发展。
爆红品牌
  餐饮消费已经发展成为目的性消费模式,数据显示85%的餐饮消费由18-34岁的年轻消费者完成,65%的餐饮消费为25-34岁的年轻消费者完成,94.7%的消费者带有目的性的为一道菜品、一个品类前来。聚焦单品,打造品类差异化核心,是2016餐饮市场的最大亮点。
人工智能
  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智能化时代已经到来,餐饮业运用智能化进行行业变革逐步加快,智能化帮助餐饮业节约用工数量、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管理绩效。智能化在餐饮门店中整合自助终端、移动支付、数据信息导入、门店体验优化、餐饮后台数据管理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微传播
  专注于微信餐饮互联网移动产品,餐饮企业借助微餐饮进行品牌传播、菜品宣传、粉丝到店、口碑营销等全自主营销,带动餐饮门店在线销售份额。2016年微餐饮销售模式,得到了众多知名品牌企业的关注和全力打造。
  同时,2016年,在直播火爆的大环境下,美食直播作为重要的一种方式,被很多餐饮企业作为新营销方式,网红进驻餐饮门店通过美食直播,向消费者直接传递餐饮品牌、就餐环境、美食体验,能够快速凝聚粉丝经济。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众美联打造中国首个餐饮饭店业产业战…
· 韩国传统酱料创新大赛闪亮FHC展会
· 被称为沪上“最好吃的光面”,老半斋…
· 市商联会召开2012上海商业年度表…
· 成都餐饮境外开店最高补贴30万
· 市商务委召开“上海市单用途商业预付…
· 第三届中国餐饮业博览会引发澳门客房…
· 2012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比赛…
· 2012年上半年我国餐饮行业形势分析
· 国内餐饮业亟待转型发展
· 世界厨师联合会在沪举办裁判培训班
· 中央厨房设计与运营管理研修班在上海…
· 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提出创建文明…
· 王岐山副总理强调: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 今后餐馆和消费者可自行检测“地沟油…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1917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