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6/12/30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303
——绿色餐饮  转型创新  推进行业升级和发展
会长  沈思明
各位代表: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第一届理事会自2011年12月以来,已履职五年,按协会章程和核准,本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理事会换届。经理事会委托,由我向大会报告。我的报告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本届协会工作回顾。
第二部分:对下届理事会工作建议
 
第一部分:本届协会工作回顾
本届协会由于历史原因,于2011年12月由原上海餐饮协会和上海烹饪协会自愿合并建立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足迹已经历31年,去年以“协会30年腾飞里程”进行了回顾总结。本届协会也因此依法经管理部门批准,延迟于今年换届。
合并后的首届协会,在磨合中进行资源整合,在运作中践行机构改革,协会的会员资源愈加集聚,协会的组织优势愈加体现,行业的活动推进愈加一致,行业的规范管理愈加有序。各项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五年来显见成效:
一是运作机制健全,“一处二部一室”和“14个专业委员会”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职能交叉、活动协调,事项运作,形成工作有序规范的局面。
二是组织管理规范,于2012 年,经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组织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现场评估,被授予“中国社会组织5A级行业协会”证书和奖牌。
三是作用功能显见,重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推进行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二、促进行业提升,创建“绿色餐厅”
    三、搭建行业平台,体现“服务功能”
 
一、推进行业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五年来,协会坚持把“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作为工作宗旨,致力于把协会办成“企业信得过,行业有威信,社会有影响,政府可依靠”的社团组织,始终在推进餐饮行业发展的服务中起到“引领作用”。
1、贯彻“八项规定”,引领餐企转型创新。
随着中央反腐倡廉国八条的出台,餐饮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近五年来,协会坚持“大众化餐饮消费为主导”的方针,抓住“亲民”餐饮主题,指导餐企转型创新,践行了“三个推进”
(1)“项目工程”推进:协会积极参与政府“早餐工程”、“白领午餐工程”、“学生(儿童)营养餐工程”等,进行协调、组织推进。包括:餐饮实事工程的项目评审及菜单制定;提出专业意见和进行政策诉求;帮助总结项目成功经验及进行宣传推广等。截至2015年底全市“早餐工程”项目提前完成,形成市民早餐需求主流市场。
(2)“办节兴市”推进:协会通过举办如:“包子文化节”、“特色点心节”、“海派休闲小吃美食系列展”等活动,“以节兴市,服务民生,活跃市场”,并在组织活动中力求“三个注重”:注重“市场需求、政府要求、企业追求”相统一;注重发挥各专委会的业务指导作用;注重依据餐饮业态发展建构新的专委会。如:近两年两个美食节与“休闲餐饮”和“农家餐饮”两个专委会的组建同步,顺应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导方针的要求。
(3)“品牌经验”推进:通过举办“协会建立三十年——行业发展创新论坛”,帮助总结“小南国”、“苏浙汇”、“耶里夏丽”、“杏花楼”、鸿瑞兴等品牌餐饮的转型创新经验,宣传推广他们的转型创新成果,体现了协会“用创新引领餐饮行业,为市场增添创业活力”的指导作用。
(4)在引领行业中形成三点共识:
一是既要引导餐企的转型创新,又要化解市场同质化竞争;
二是既要坚持大众化餐饮主导市场,又要坚持餐饮业态的多层次、多样化发展,使大都市内在需求的高中低餐饮都健康、繁荣发展;
三是在信息化潮流中既要融入用好“互联网+餐饮”功能,更要坚持“产品是根,品质为魂”,践行“供给侧改革”,实现可持续发展。
2、落实“节能减排”,推进餐饮消费节俭。
协会贯彻国家“节能减排”部署,反对餐饮浪费,推进消费节俭。
(1)推升“后厨效益”。协会倡导餐企采购净菜;规范厨余垃圾和废弃油脂收集;在“中央厨房标准化”进程中推广节约食材、人工、水电等成本的经验。
(2)推助“文明用餐”。协会在“光盘行动”中,组织餐饮业《反对浪费、理性消费》倡议活动,推广“适量点菜、适度消费”等文明用餐风尚。
(3)推广“节能减排”。协会支持餐企在设施设备和排气排污等方面,“引进先进、淘汰落后,降低能耗、杜绝超标”。提倡使用节能锅炉、灶具、灯具等。丰收日、绍兴饭店等餐企获得“全国餐饮业节能低碳先进单位”荣誉。
3、反对“霸王条款”,坚持市场诚信法则
协会注重在没有明确文件规定和法规实施的情况下,“既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维护经营者的正当权益”。
(1)引导餐饮“霸王条款”热议。2013年12月,社会上热“霸王条款”。协会及时组织学习讨论,坚持“双维护”导向,首先表明“限制最低消费”、“禁止自带酒水和食品”、“收取开瓶费”等,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同时提出餐饮经营“价格自定、明码标价,有赏服务、合同约定”的指导性意见,得到了市工商、物价等部门的认可。
(2)指导中秋“月饼票券”使用。2014年中秋,市工商部门对月饼券上的“霸王条款”进行了清理,同时也出现“因消费者迟迟不领月饼,给企业造成损失”的现象。协会发布《关于中秋月饼券使用的指导意见》,对月饼券使用的必要性、规范性、时效性都作了清晰的界定,达到利益的“双维护”。
4、回应“福喜事件”,强化餐饮食品安全
协会在“福喜事件”后的第一时间发出《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的紧急通知》,要求从中吸取教训、采取多条措施、落实从严防治:一是全面开展餐饮安全排查;二是加强中央厨房管理;三是规范餐饮食安制度;四是进行食安培训,推进餐企管理达标。同时召开“餐企食品安全承诺大会”、联办“餐饮食品清洁论坛”等,受到市食安办表扬。
 
二、促进行业提升,创建“绿色餐厅”
协会2014年底发起创建“绿色餐厅”活动,由会员范畴到全市餐饮行业,由协会组织到市区商务委、食药监局和协会一起推进。截至到2016年11月底,全市已有近200家餐饮企业(1500多家餐厅),经过检查评审获得“绿色餐厅”牌誉和证书。
1、创建“绿色餐厅”顺应国家发展战略新要求。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1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达《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把“坚持绿色发展,转变消费方式”作为产业发展和行业提升的基本原则。协会由此乘势而上,创建“绿色餐厅”是践行上海餐饮业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2、<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第一届领导名单
·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同心协力 攻克…
· 2015 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大…
· 中国(上海)包子文化节金秋闪亮开幕
·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 餐饮企业清洁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 迎接5A评估创建品牌协会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三次…
· 协会将为会员企业免费开展WLAN无…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二次…
· 协会举办中国烹饪大师名师作品展示和…
· 2012上海餐饮采供对接会成功举办
· 协会参加本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
· 关于上海餐饮业深入开展诚信建设工作…
·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77456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