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2016年全市国庆餐饮市场平稳增长
时间:2016/10/24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674
今年国庆黄金周,家人亲朋好友团聚,商区餐饮预定消费爆满,风味特色餐饮、休闲茶歇小食等,深受消费大众的追捧,并且受旅游接待及消费创历史新高的拉动,提升了本市餐饮消费收入。依据本协会对几十家具有民生需求的大众化餐饮品牌数据抽样:国庆黄金周的经营收入同比增长6%左右。另据虹口区商务部门对本区6家餐饮样本单位的数据显示:假日7天销售额同比增长11.37%。综合其它市场调研,全市国庆餐饮市场呈平稳增长态势,依据分析如下:
    1、预定爆满,休闲闹猛。协会节日市场调研,购物中心及主要商区的餐饮预定爆满,表明节假家宴、亲友会餐等需求成为家日消费主流;并且购物中心休闲时尚的轻、简餐饮格外闹猛,体现了餐饮消费主流群体的年轻化趋势。
    2、婚宴下降,桌数减少。协会获得信息还表明:国庆婚宴收入总体下降,一是婚龄高峰过去;二是风气转变,大场面、多桌数明显减少。同时也出现特色地域的婚宴有上升趋势:外滩茂悦、三至喜来登等一批沪上知名酒店、餐饮企业凭借优雅的用餐环境、精致的菜肴样式和高端的服务品质,成为新人们举办婚宴的首选,6家餐饮企业假日期间共举办婚宴1219桌,同比增长11.22%。
   3、民生需求,市民欢迎。品牌点心、特色冷菜的外卖特别收到市民欢迎,光明村、大富贵等以民生需求为市场定为位的品牌餐企,同比去年,价格提升,但节前销售呈排队效应,节假期间略显清淡,经营依旧平稳。
4、旅游拉动,赢得份额。国庆上海接待游客9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1亿元,同比增13.2%。一般吃在2成左右,则可赢得20亿元左右的餐饮份额。如:老庙餐饮集团的和丰美食楼同比上升5%左右;农家乐枇杷园的餐饮收入近年来一直旺盛,今年来园人次上升,人均消费下降,收入同比依然上升5%以上。
5、购物中心,占比增加。餐饮向购物中心集聚,餐饮占比每月都在提升,促进餐饮收入增长。
6、出境旅游,影响餐饮。今年国庆黄金周,上海人出境旅游,名列全国之首,同比呈两位数增长,对本市餐饮自然有影响。
 
 
上海餐饮市场的现状和态势
(一)数据:                         
    1、 2015年:上海餐饮市场规模餐饮(住宿)业的收入为1007.96亿元,同比增长7.3%,不仅首次突破千亿元,而且占上海同年GDP2.49万亿元的4.05%。(而前两年的餐饮收入占GDP份额分别为2.8%和3.55%)。表明了上海餐饮业不仅保持总量增长趋势,而且对GDP的贡献率不断提升。
    2、 2016年1~9月份:上海餐饮市场规模餐饮(住宿)业的收入为791.63.亿元,同比增长4.0%。该餐饮收入占去年营收总额的78.53%。
    3、来自 本市100多家购物中心的餐饮数据:2016年上半年餐饮收入同比17.7%。其中,6月份的餐饮收入为21.4亿元,同比增长26.7%,平均占比25.8%,同比高出2.3个百分点。7.8两月份的餐饮收入分别为23.9亿元和24.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和%30.1%,平均占比分别为28.1%和20.9%,同比分别高出3.8和2.4个百分点。
 
   (二)简析:
    显然,以上数据可以表明上海餐饮市场走向的三个态势:
    1、餐饮总量增长的态势不会变,但2016年呈低速增长;
    2、餐饮向购物中心集聚和餐饮在购物中心占比提升的态势不会变,且2016年的增长势头依然为超高速增长,尤其是新兴社区购物中心的开业,吸引着餐饮企业进入和餐饮消费的提升;
3、由于总量增长有限,同比增长尽4.1%,一平衡就知道有高增长就有大跌幅,由此结论餐饮市场此起披伏,“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会成为今后餐饮市场态势的常态。
 
   (三)答案:
    1、上海餐饮市场是个有前景的市场。
首先,上海这座拥有2800万人口的国际化特大型城市,形成了传承引领、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中外交融的新格局。尤其是上海未来发展的“卓越全球城市”、“科创中心”和“文化大都市”的定位,对餐饮业的集聚和提升是必然的。可以预见,全国和世界各地有名的餐饮企业纷纷来上海落户,会形成新的势头。
其次,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未来上海将形成23个城镇圈,犹如一张共生、互赢的大网络,“圈”内的一个个城与镇将互相支撑,在资源、功能、交通等方面实现共享协作。这种由中心城区向外辐射的城镇生态“网络圈”,自然会大大吸引、聚合餐饮业的发展。民生需求的天然增长力,前景灿烂。
第三,上海城市发展的提升会大大加快“网络化”推进和“资本化”涌入的进程。上海餐饮业由传统服务行业向现代服务行业转化的进程也自然加紧。餐饮业融入“资本”和“网络”势在必然,也必将引发餐饮业在投资、营运、管理、服务等“模式革命”。压力和动力同在,机遇和挑战共存。对餐饮发展的推进是必然的。
 
2、上海餐饮市场需要有前瞻性和执着心。
首先,对市场在哪里?要有前瞻性。消费决定市场。然而,消费作为生活方式,可以引领和改变。由此结论:“谁拥有餐饮生活方式,谁就拥有餐饮市场”。所以,经营餐饮,本质上就是经营餐饮生活方式。现在都说,正餐难做!餐厅越大越难做!除了成本压力,还有什么?餐饮人只有把消费者的餐饮生活方式化为自己的“需求给予”,经营战略的愿景就清晰明确了。
其次,对经营根在哪?要有执着心。餐饮人都明白“品牌致胜”这个道理。然而,品牌的内涵是品质和服务!餐饮企业能够锐意进取、基业长青的基础和前提是品质和服务!为此,如何用顾客可信赖的品质和服务来铸就餐饮品牌?应当成为每一餐饮人的执着的心。舌尖文化的本质,“味”是第一位的,好味道自然是好品质来决定的。然后才是体验菜肴之味的过程,而过程之美的核心是服务。
 
3、对上海未来餐饮市场的趋向要胸中有数。
一是新时期的到来:上海餐饮业正在进入以大众化为主体,多业态、精细化、品质化、特色化的新时期。
二是新消费的形成:上海餐饮餐饮市场已经形成六大消费群:老年消费;90&00后消费;女性消费;亲子消费;品质消费;健康养生消费等。
三是新追求的产生:新的餐饮消费群追求餐厅功能化、消费特色化、精品化、科技化、消费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安全等。
四是推进力的加速: 社会信息化发展推加速推进餐饮发展的连网、联网速度和力度,势不可挡,势在必然。同时,更多跨界融入,更多的资本渗透,更多的餐饮业态和餐饮模式产生,更多的开店和关店,挑战和机遇同在,竞争和压力并存。
五是新体系的构筑:市场变化和时代要求建立建设新的餐饮服务体系。餐饮业的业态细分和产品升级,要求未来餐饮行业更要面向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定制化的新型消费需求,从而要求构筑新的服务供给体系。
总之,上海现代餐饮消费升级市场的崛起,一定是领先的、前沿的,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潮流中和“供给侧指导方针”的新要求下,上海餐饮业的多姿多彩和餐饮市场的繁荣斑斓必将进一步展示“海纳百川”的魅力。
 
4、对上海当前市场的判断要准确把握。
    上海餐饮市场是“高手对决”的市场,无论是抓产品服务,还是搞转型创新,务必对当前餐饮市场有个准确判断和把握。
    (1)上海餐饮市场已经是年轻化和老年化的市场。年轻人喜欢逛街休闲,注重餐饮时尚标签,偏好重口味,则休闲餐饮、茶餐、火锅、甜品等会有上升空间;老年人难免怀旧,注重餐饮的老口味,并图省心省力,老店老品牌的冷盘、点心等外卖等会有上升空间。
    (2)上海餐饮市场已经是家庭化和网络化的市场。一是上海人早餐社会化的走势明显,早餐工程上升空间很大;二是青年人工作节奏快,就餐途径的“网络订餐”上升趋势很快,涉及餐饮业态的各个方面,所以OTO餐饮,以及智能餐厅的发展会加快;同时,家庭化和网络化的结合,使得团餐、外卖,午餐等业态都争相寻求自己的发展空间,品牌、质量、服务,加上对网络平台及智能工具的运用,市场拓展的空间很大。
    (3)上海餐饮市场已经是商区化和社区化的市场。一是餐饮向商区集聚的趋势依然,业态精彩纷呈、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小南国的餐饮自救攻略
· 美国西梅、开心果主题烹饪培训和比赛…
· 第22届中国厨师节胜利召开
· 第16届FHC国际烹饪艺术比赛鏖战…
· 2013年上海餐饮市场概述
· 本市的早餐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任务…
· 上海东湖集团夺得第七届中国烹饪世界…
· 上海特色点心节金秋闪亮开幕
· 餐饮行业发展新趋势企业网上开店
· 小南国集团首开豪华五星酒店
· 锦江国际集团成功举办“锦江杯”职业…
· 香港“天王小笼包”挺进申城
· 团餐企业“一片天”在上海股交中心挂…
· 王宝和大酒店蟹宴旺季创“四高”
· “地沟油”试剂即将面市 今后餐馆和…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3236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