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传统VS混搭 月饼“摆擂”大比拼
时间:2016/8/23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000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中秋将至,又到了吃月饼的好时节。对上海人来说,不管馅料怎么变,现做现卖的月饼,永远是心头大爱。酥脆的饼皮下,包裹着新鲜猪肉,一口咬下去,温热的汤汁缓缓溢出,真是美味无比!
今年,上海又有哪些月饼,值得一尝?昨天,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在中华职校举办了2016中秋月饼评优交流会暨颁奖会,20家沪上“老字号”餐饮企业携各自“王牌”月饼汇聚一堂,经过激烈比拼,最终,30多种月饼分获“金牌”和“名牌”月饼殊荣。坚守传统精益求精
提起月饼,淮海路上的百年老字号“光明村”,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每年中秋前,排队买月饼的市民从店门口一直排到旁边小巷子深处,甚至有人排队七八个小时,只为买一盒月饼,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光明村出品的鲜肉月饼,外皮酥脆嫩香,肉质紧实弹牙,加上丰腴的肉汁渗透其间,令人欲罢不能! 
    沈大成、王家沙也是制作鲜肉月饼的“高手”,沈大成的月饼肉馅鲜甜,烤透后肉汁渗进酥皮,香气四溢;而王家沙并不仅仅只有鲜肉月饼,很多人慕名购买的是它的特色产品——榨菜鲜肉月饼,肉馅里夹了爽口的榨菜,不仅提鲜,还去了肉的油腻感,堪称一绝。

开拓创新别出心裁
除了坚守传统的经典口味,近年来,月饼也吹起了“混搭”和“创新”风。比如新雅粤菜馆推出的“腌笃鲜”月饼,就一跃成为今年的“网红”月饼。据新雅行政总厨黄任康介绍,腌笃鲜是江南地区的一道名菜,深受上海市民喜爱,他们在研发今年的新产品时,就萌发了将这道美味融入月饼的想法。要做好腌笃鲜月饼,关键在于对咸肉和鲜肉的“再加工”。咸肉先要充分浸泡,去掉多余的咸味,然后蒸煮,自然冷却;之后,再放在冰箱里冷冻到零下2度;最后,拿出来切成丁。鲜肉也很有讲究:猪肉在绞成肉馅前,要经由师傅长时间的摔打、锤敲,如此一来,肉质不但更加嫩滑,也更容易出汁。腌笃鲜的比例也至关重要,据大厨透露,猪肉、咸肉、笋丁的黄金比例是5:2:3,这样做出来的“腌笃鲜”月饼,笋丁看得见,嚼得到,品得香。
王宝和大酒店的“十三香小龙虾”月饼同样别出心裁,一经推出就立刻蹿红,俘获大批市民芳心。大厨们选用新鲜的小龙虾,当天现剥,确保入馅的虾仁又嫩又香。更令人称道的是,每只月饼的馅料都分量十足,内含4个虾仁,可谓诚意满满!

迎合受众永葆生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层层评比,包括光明村鲜肉月饼、新雅粤菜馆“腌笃鲜”月饼在内的15种口味脱颖而出,摘得“金牌”月饼桂冠,另有王家沙蟹粉鲜肉、锦亚玫瑰花月饼等获颁“名牌”月饼称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沈思明表示,现做鲜肉等月饼是上海的特色和品牌小吃,各餐饮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不断迎合广大消费者的新口味和新需求,也使美味的月饼永葆生机,历久弥新。

(摘自2016年6月18日新民晚报)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众美联打造中国首个餐饮饭店业产业战…
· 韩国传统酱料创新大赛闪亮FHC展会
· 被称为沪上“最好吃的光面”,老半斋…
· 市商联会召开2012上海商业年度表…
· 成都餐饮境外开店最高补贴30万
· 市商务委召开“上海市单用途商业预付…
· 第三届中国餐饮业博览会引发澳门客房…
· 2012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比赛…
· 2012年上半年我国餐饮行业形势分析
· 国内餐饮业亟待转型发展
· 世界厨师联合会在沪举办裁判培训班
· 中央厨房设计与运营管理研修班在上海…
· 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提出创建文明…
· 王岐山副总理强调: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 今后餐馆和消费者可自行检测“地沟油…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1869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