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王家沙 发扬特色,饮誉天下
时间:2016/3/31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201

 

  王家沙总店地处南京西路石门路口,老字号的王家沙点心在沪上享有美誉,上世纪三十年代王家沙香鲜卤多的生煎、鲜嫩味美的虾仁馄饨、酥香可口的豆沙酥饼和香脆松透的两面黄就被誉为“四大名旦”。
 

 
  如今王家沙的蟹粉小笼、蟹粉汤团、松糕、八宝饭、枣粒包、萝卜丝酥饼、萝卜丝包、蟹粉锅贴、枣粒汤团、鸡虾肉生煎获得“中华名点名小吃”荣誉称号,其中“八宝饭”“蟹粉小笼”获得“上海大王”称号。王家沙的蟹粉点心用活蟹当众拆肉,将活蟹的鲜美融入特制配方的肉馅中,使之制作出来的蟹粉小笼、蟹粉汤团成为沪上点心一绝。王家沙的传统小吃在消费者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国家领导人吴邦国曾为王家沙题词:"发扬特色,饮誉天下"。
  说起王家沙店名的取舍,老板前后颇费思量。厍(shè)是村落的意思,即村民集居的地域名称。王家厍本来是野郊农村王姓集聚区,故为王家厍。1899年外国列强在上海扩张公共租界,王家厍被划入,但地名在当地居民心中是一个无法抹去的情结,因此仍然挂在嘴上。厍字与舍、沙谐音,但不少人不认识。普通老百姓对这个冷僻字既不会读,也不会写,但姚老板很希望把这个地名当店名。一是顾客寻找方便,目的地明确;二是也可用地名这个无形资产来扩大它的影响力。
  有一天,老板姚子初来到筹建中的店堂里,边品茗边看装修,这时来了个送料的工人,叫着“王家库,这车面粉是你们的?”姚老板听后心里“噔”了一下。店内员工出来对送料工说:“我们店名叫王家厍,不叫王家库。”再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一个送炊具的,冲着店内叫:“王家车,我们东西送来了。”这时有一个员工对老板讲,店名不能让人家乱叫,不然就成不了名。一句话引起了姚老板对这个店名的思考,但姚老板对地名情有独钟。这主要是上海早期点心业中有家著名的乔家栅点心店,是清末明初在南市乔家栅这个地方开出来的,生意兴隆,还在徐家汇开了分店,当时名气很响。姚老板眼见装修用的一堆黄沙来了灵感,开口说:“王家厍就叫王家沙吧。”账房先生说,沙字是江南中的地名,如长江的横沙、南海的南沙,我们是在陆地上,叫“沙”不妥。老板却说,沙都在江海之水中,水流涌动,王家沙将来财源滚滚啊!他立即通知工人,把正在定做的招牌,改成“王家沙”,由此流传沿用至今。
  王家沙点心做工精细,在点心业中自成一体,被誉为“中华名点”。他们在保持原有点心外,又挖掘失传的“老虎脚爪”、“梅花糕”、“油墩子”等上海老百姓喜欢的点心,现在的点心品种越来越丰富。近几年来在全体员工和企业经理的共同努力下,经营业务不断扩大。南京西路老店改造成了三个层面有气派的沪上点心铺,布局合理,环境宜人,老店换了新颜。
  王家沙在经营上不断扩展,在上海开设了8家分店,在香港开出6家分店。2002年又在香港隆重开出5家分店,占领了香港餐饮市场,并得到港府和港民的认可。2003年,日本电视台来店拍摄他们手工制作的精彩操作,在东京早新闻中播出。同年,王家沙把店开到了日本。王家沙人承载着发扬民族品牌、弘扬名族文化、传承东方美食的重任,让“中华名点”走出上海,走向世界,发扬光大。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众美联打造中国首个餐饮饭店业产业战…
· 韩国传统酱料创新大赛闪亮FHC展会
· 被称为沪上“最好吃的光面”,老半斋…
· 市商联会召开2012上海商业年度表…
· 成都餐饮境外开店最高补贴30万
· 市商务委召开“上海市单用途商业预付…
· 第三届中国餐饮业博览会引发澳门客房…
· 2012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比赛…
· 2012年上半年我国餐饮行业形势分析
· 世界厨师联合会在沪举办裁判培训班
· 国内餐饮业亟待转型发展
· 中央厨房设计与运营管理研修班在上海…
· 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提出创建文明…
· 王岐山副总理强调: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 今后餐馆和消费者可自行检测“地沟油…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74778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