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浅谈餐饮业供给侧改革
时间:2016/3/31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987




  最近中央作出了进行“供给侧”改革的重大决策,刚刚召开的全国人大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又明确提出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供给侧”改革已经成为全国上下广泛讨论的“热频词”,它与餐饮业的转型升级有什么关系呢?
  第一,促进过剩产能的有效化解。对餐饮业来说,由于2012年底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出台,对高端餐饮店过剩产能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冲击,餐饮业进入艰难转型,理性回归、满足大众需求的成为发展新常态。但是,餐饮过剩产能在中央厨房领域依然存在,目前中国规模以上连锁餐饮企业自建中央厨房的已经高达74%,但是其中大部分利用率仅在50%-60%,因此,餐饮业应该利用这次中央供给侧改革的大好时机,主动调整自建中央厨房的模式,以提升中央厨房的利用率。
  第二,深耕餐饮供应链。以金融和互联网创新变革餐饮“供给侧”,在优化餐饮供应链,降低餐厅采购成本,加速供应商资金流转,提升行业效率,有利于食品安全的源头控制都大有文章可做。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性行业,餐饮业已经延续多年的用工荒愈演愈烈,需要借助互联网大潮的机会、借助供给侧改革的推动,通过互联网自助餐厅技术,可有效地减少前厅服务员的数量。
  第三,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餐饮行业很难从银行获取贷款。但是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众筹的加入,让我们看到了餐饮业中互联网时代全新的扩张模式。供给侧的改革的核心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提高效率的关键在于商业模式、运营模式与管理模式的变革。因此我们要更新观念、跟上时代,创新餐饮新模式。
  总之,“供给侧”改革通过各种有效措施降低生产领域的交易成本,让产品最大程度契合市场需求,释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创新经济增长点,最终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新常态下的餐饮业发展最大特点是大众化需求越来越大、大众化消费比重越来越高,这就是餐饮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方向,要打通需求和供给两侧,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知效率, 提高供给侧的档次、质量、水平,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关于月饼产销经营规范的指导意见
· 本市第一批油水分离器产品质量检测完成
· 上海餐饮业2012年上半年市场简析
· 荣获“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的…
· 商务部要求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银行卡刷…
· 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 餐饮外送时间及收费标准须明示 违规…
· 2013年一季度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品安全——锦江酒店公司坚守的承诺
· 本市将试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价格补贴…
· 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
· 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
· 2012年国庆黄金周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五一”小长假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药监局要求加强餐饮连锁企业食品安全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75249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