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新闻
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共同开创上海餐饮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6/1/22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2477



沈思明会长在一届六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讲话

各位嘉宾,各位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会员代表:
时光轻拂尘埃定,紫气盈庭岁月凝。笑别2015年,我们用成长和收获使上海餐饮业增色;喜迎2016年,我们以成熟和实干为上海餐饮业添彩。今天协会同仁与嘉宾欢聚一堂,在拥有140年历史的上海老饭店隆重举行一届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此时此刻,我谨代表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向全市业内同仁、向在风雨中敬业贡献、执着追求的上海餐饮人,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下面,我代表协会作主题报告,共三个部分:餐饮市场形势;去年工作回顾;今年工作打算。
第一部分:餐饮市场形势
一、上海餐饮市场概况
1、餐饮市场总体平稳增长
——依据市统计局数据:1~11月实现营业收入922.46亿元,同比增长7.5%,全年突破一千亿。
——依据协会抽样数据:来自55家会员企业(集团、连锁、单店)的统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1.09亿,同比增长6.1%,其中:正餐业增长7.12%;快餐下降2.25%;大众化点心增长12.67%;团餐增长19.07%,火锅下降15%。
2、餐饮市场出现四个现象
一是正餐呈现二减二增。公款消费减少50%;商务消费减少30%。家庭消费增长25%;80、90后消费增长30%。一些企业由于品牌意识强、消费性价比高,环境新颖、营销有特点而出现天天客满、一桌难订的现象。
二是大众化餐饮竞争加剧。表现在:同质竞争、资本挤入、网点扩张、特色吸引等方面。
——同质竞争。餐饮业同质化有加剧的趋向,在经营及竞争手段上相互模仿,无特色、无差异,打价格战,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资本挤入。网络大佬、业外资本等纷纷挤入餐饮市场,切割蛋糕,使竞争趋向激烈。
——网点扩张。部分连锁品牌总量增长而单店同比持平或略有下降。协会统计数据表明,大众化点心在总量上同比增长23.69%,剔除网点增加因素也保持12.67%的增长,但增速较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
——特色吸引。特别是老字号企业增加了顾客的吸引力、稳定了市场。黄浦区一批老字号餐饮企业都有很好的表现和亮丽业绩,如光明村、大富贵、沈大成、豫园小吃等,营业额均有不同程度增幅。
三是团餐加速发展。协会统计:全年年团餐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速,体现“模式多样、功能扩展”的走势。
——模式多样。从传统窗口供应到大食代供应,从内部扩大到外部美
食广场模式,从餐饮类扩大到农副产品、食品以及跨界产品。
——功能扩展。企事业中的高端消费从社会餐饮店转向内部食堂消费,如某镇镇长介绍,2013年公款消费达170万,2015年来基本都在内部食堂消化。
四是休闲餐饮势头正劲。2015年以来,休闲餐饮发展十分喜人,据中烹协数据披露,中国休闲餐饮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上海避风塘、新旺、唐宫等茶餐厅部分老牌单店营收继续保持15%的增长,菜中有点、点中有菜、少包房、大厅式已经成为长期的发展态势。
二、上海餐饮市场特点
去年餐饮市场凸显以下四个特点:
特点一:购物中心成为餐饮首选。
首先,餐饮向购物中心集聚。过去餐饮消费客户流向为商业街、街边店、购物中心三分天下。现在,餐饮消费热正引起购物中心出租方的青睐,根据市购物中心协会对98家购物城的餐饮消费检测数据,2015年营业额已达212.53亿元,同比增长10.7%,保持了二位数的增长。餐饮占比,上海最大购物中心世博源占比31%,新世界、大悦城、正大,龙之梦都上升到30%,宝山万达、日月光已突破到40%,正在招商的徐汇日月光目标直接定在45%。
其次,餐饮无特色经营艰难。消费客体流向购物城主要流向性价比高的和营销有特点的餐饮企业。由于购物城的租金逐年递增,性价比一般、特色欠缺的餐饮也跨入艰难经营的行列,关店现象高于去年。
特点二:传统餐饮趋向品牌多元
2015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势下,许多知名的传统餐饮企业探索通过资本介入、拓展多元品牌做大餐饮的模式正在兴起。丰收日、顺风、避风塘、赤坂亭、望湘园、西贝等一些大品牌通过资本运作快速扩张,以市场定位的细分,拓展分品牌。老顺昌、包旺锅贴等一些品牌也在探索导入资本众筹形式,寻求自己的错位经营。
特点三:电子商务助推餐饮发展
“互联网+”战略引发产业升级,上海餐饮市场也不例外。目前企业利用微信营销、线上预订,和互联网合作预订送餐服务已成为潮流,会员企业的电子商务2015年营业额占比达到3.8%,个别企业已经达到20%的比重,2015年电子商务收入同比去年增长61%。
特点四:私人定制餐饮悄然兴起
上海是国际性大都市,餐饮消费的层次性需求客观存在。具有一定市场需求、以高档菜品、服务和环境满足高端消费人群的私人定制餐饮应运而生。这些高端消费者不是追求高大上的土豪式消费,而是希望获得更有品味、更具个性、更符合需求的餐饮服务。协会会员中鹭鹭、名豪、汉唐等一批企业已经开始尝到私人订制的甜头,上门服务、讲究口碑是企业开展私人定制的关键,市场未来有较好的发展空间。
三、上海餐饮市场趋势
回顾去年看今后,餐饮市场形成五个趋势
——特色趋势。餐饮特色(产品、服务、环境)三要素是经营之本,符合这三要素的并有差异化特征的将有很大发展空间。
——品牌趋势。把握好食品安全和品牌,产品面向大众需求的,未来一定会被市场消费所集聚。
——电商趋势。有产品技术支持并能切入互联网营销模式的餐饮成长空间巨大。
——融资趋势。品牌联合、融合运行是未来餐饮市场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餐饮企业金融服务窗口正式启动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换届工作圆满…
· 中国厨师集结广州上演“精英汇”
· 2002年上海市“新亚杯”中、西式…
· 上海菜泰斗李伯荣八十大寿暨从艺66…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总厨专业委员…
· 2013城市餐饮工作联席会议在沪召开
· 协会发布2012年五项先进表彰决定
· 首届全国优秀店长总决赛在沪圆满落幕
· 全国餐饮业创建“绿色餐厅”交流会在…
· 神舟六号航天员的太空食品
· 中烹协调研组来沪与上海协会暨餐饮企…
· 飞跃·上海餐饮30年暨2015中国…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荣获5A级行…
· 第14届FHC上海国际烹饪艺术比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4366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