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2015一届八次会长联席会议
时间:2015/12/11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407



树立我国发展五大理念 共创上海餐饮新的局面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第一届八次会长会议于二O一五年十二月九日上午在上海老饭店举行。会议由会长沈思明主持,常务副会长王慧敏、副会长吕九龙等三十余人出席会议。

 
  沈思明会长的《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共同开创上海餐饮工作新局面》主题报告,分上海餐饮市场形势、今年协会工作回顾、协会下阶段工作计划等部分。
沈会长的报告对上海餐饮市场形势进行了分析,揭示了今年以来本市餐饮市场“总体平稳增长、市场竞争空前、此起彼伏凸现、压力挑战加大”的趋势,指明了餐饮发展“市场主流大众化、品牌走向多元化、营运融入互联网、中央厨房工厂化、持续发展绿色化”的赢家选择和致胜之道。会长报告还就餐饮市场呈现购物中心集聚餐饮、电子商务助推餐饮、资本投家进入餐饮,休闲餐饮发展迅猛、团购餐饮异军突起、早餐工程贴近社区等特点进行了解析,强调了在国家推进民生经济、以大众化餐饮为主导的多元化、绿色化发展方针的新形势下,餐饮企业的经营一定要“有特色、重绿色”,一定要在“进入互联网、融入资本化”上下功夫,有思路、有规划、有作为、有成效。
  沈会长在报告中对协会今年工作贯穿“服务企业、规范行业、发展产业”指导方针,工作有序、活动有效,进行了回顾和总结。主要包括:
  盛情开展《飞跃·上海餐饮三十年》的三大系列活动——举办庆典峰会、撰写出版《中国海派美食》、编纂印制《飞跃·上海餐饮30年》画册,形成“全国行业同行相聚交流”和“为上海人民做了一件大好事”的反响;
  全面开展创建绿色餐厅活动。整个活动发文件指导、定标准规范、作检测评审、授牌证认定,已先后两批共150余家企业(集团、公司)的655家餐厅被授予绿色餐厅牌誉。创绿活动牢牢把握“食品安全、环保节能、诚信经营”三大标准,多次修订标准要求,强化细化、突出重点,确保创绿工作进入常态化;
  组织开展2015“海派美食、小吃天堂”上海美食节活动。在今年上海购物节期间、协会与银联上海旅游美食节联手的这一活动,在杏花楼集团、梅龙镇集团、老庙餐饮集团、崇明县政府、小南国、避风塘等餐饮集团的支持下,以“一条街、一个县、一批特色品牌店、一个休闲餐饮专委会、一个研讨会”的活动方式展示了上海美食云南路老街风情、上海小吃休闲餐饮时尚、崇明三岛美食风味的独特魅力,获得效益、形成效应、成为上海购物节的亮丽风景线,得到上海购物节组办方的“十佳之一”、“优秀组织者”褒奖。
  有力组织服务企业、规范行业的各项重点工作。包括:抓食品安全,开展“六T实务”培训有新突破,即培训教材新修订和培训对象新拓展;抓技能培训,证书培训和师资培训双管齐下,千余名学员获得证书,数十名教师得以提升;抓技能竞赛,专项技能竞赛和专业技能交流有序举行,中西式烹调、中西式面点、餐厅中高级服务等职业技能竞赛869人参与,国际餐饮培训中心挂牌,协会与学校、与展会联手活动,如崇明“海派美食、小吃天堂”、赴广州参加第25届中国厨师节、配合组织第十九届FHC开幕式活动等。
  会长主题报告对行业及协会今冬明春的主要工作要突出重点,提出了思路和要求。包括: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精神;深化开展、有力推进创建绿色餐厅活动,注重规范、注重达标;加紧加快传统餐饮的转型创新步伐,融入互联网、推进品牌化、搭建新平台,创新探索餐饮发展的新模式;努力用心、联手合作做好餐饮信息和宣传工作,协会信息报、门户网站、微信平台要发挥迅捷、灵活、智能、大众的作用,与咕嘟妈咪合办的《饭店》杂志和与新民晚报全面合作创办的《好吃周刋》,思想上要重视,组织上要落实,要健全协会与企业、协会与刊物合作方的信息提供、信息沟通机制,协调有方、渠道通畅,落实到人、合作有效。产教融合、校会合作做好餐饮烹饪的培训工作。“上海餐饮国际培训中心”的场地建设、“万润”培训基地的整体搬迁、“海派菜点”研究中心的筹划组建、食品雕刻“专项能力培训”的项目申报、以及各种中西厨艺、中高级技能的培训、考试、比赛、展示等,都要计划举措到位、组织落实到位。
  最后,会长报告就政府要求推进的“学生营养午餐”项目,明确由协会与市教委联合共同编纂《上海市中小学生营养午餐配膳指导意见》指出,这是保障孩子健康成长的民心工程,协会要负责任地做好“标准菜单”的制定,反复征求意见,筛选整理定标,真正让 “营养午餐”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沈会长的主题报告对与会者产生热烈反响。协会常务副会长、小南国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慧敏率先呼应。她对报告凸现国家“十三五规划”首提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提出“共同开创上海餐饮工作新局面”,表示由衷认同和完全支持,对报告内容涵盖全面、切实反映上海餐饮现状,透彻揭示上海餐饮趋势,重点突出、观点清晰,方向明确、要求到位,深有体会,认为报告是工作方针和学习教材,对餐饮行业企业、以及经营者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她用自己的创业经历:从家族企业到现代企业,从积累投资到资本融资,从单体经营到连锁发展,从单一品牌到多元品牌,从产品管理到资本运作,她认为自己的创业离不开创新,离不开与时俱进的新理念的指导,而接受新理念的过程,就是一个自我学习过程和自我挑战过程。她在发言中清楚表明了整个餐饮业,尤其是传统餐饮业所面临的“三大挑战”,即:信息化迅猛推进餐饮业态、资本化活跃涌入餐饮领域、绿色化要求提升餐饮行业的三大挑战,势在必然,势不可挡。王慧敏说,企业的转型创新、品牌的重塑再造,对自己而言,就是第二次创业,不进则退,没有后路。
  王慧敏的讲话引发连锁反响。与会副会长踊跃发言,互动不断。先后有:味千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潘慰、上海避风塘美食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锡铭、上海老城隍庙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耀他、上海世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翁联辉、上海沈家花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德君、上海品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品悦酒店)周元昌、上海风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赤坂亭)总经理游忠旺、百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朱宗毅、上海索迪斯万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力讲了话。
  大家就如何“引领餐饮发展新理念,共创上海餐饮新局面”谈认识、话思路、议热点、谋对策:对上海餐饮业面临的信息化、资本化、绿色化挑战高度关注、充满信心;对国务院和市府“推进和提升生活服务业发展”及其对“餐饮住宿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任务要求倍感鼓舞、深刻领会;对协会在新形势下组织开展行业创建绿色餐厅活动,一致表示是开创上海餐饮业发展新局面、寻求餐饮企业竞争新优势的好方式、好抓手、好举措。大家的发言还体现了各副会长企业“从自身经营发展的创业实际出发,站在中国餐饮进入新时代,上海餐饮面临新挑战,传统餐饮务必转型创新的新视野、新角度”谈变化、讲思路、谋发展的话语内涵。
  会议自始至终体现了“协会工作总结会、行业热点研讨会、拓宽视野学习会、餐饮发展思路会”的特点。会议最后一致同意《关于协会换届拟推迟一年的报告》。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第一届领导名单
·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同心协力 攻克…
· 2015 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大…
· 中国(上海)包子文化节金秋闪亮开幕
·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 餐饮企业清洁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 迎接5A评估创建品牌协会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三次…
· 协会将为会员企业免费开展WLAN无…
·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二次…
· 协会举办中国烹饪大师名师作品展示和…
· 2012上海餐饮采供对接会成功举办
· 协会参加本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
· 关于上海餐饮业深入开展诚信建设工作…
·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34880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