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态
2015年上海国庆餐饮市场分析
时间:2015/10/19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317
今年国庆黄金周市商务委方面公布“上海本地刷卡消费中,餐饮刷卡虽居首位,但却首次由升转降,同比下滑了4.1%”。本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从20家会员企业(集团、公司)获得的黄金周7天经营数据,仅2家(快餐肯德基,正餐苏浙汇)同比略有增长外,绝大多数企业全都遭遇了“滑铁卢”,整体同比下降一成左右,尤其是传统正餐受到严峻挑战,其中的7家传统正餐企业平均下降幅度为15%左右。
综合分析国庆黄金周本市餐饮经营收入下降因素如下:
一是假期人口流动“出”大于“进”。假日经济,旅游消费是重头,市商务委以“出行消费涨势惊人,达到65%”来表明此消费趋势。国庆黄金周市民出境游的同比高增长,以及假日期间因国内旅游、回乡探亲、回家团聚等所致在沪人数大量减少,影响了餐饮生意的人气。
二是消费方式变化挑战传统餐饮。由于80、90后人群逐步成为主流消费群体,时尚体验多于传统体验、快节奏带动慢节奏等潮流态势显见,影响着假日的消费体验。餐饮的“小而美”、“小而精”,饮品、甜品、单品的层出不穷、精彩纷呈,凸显吃口味、吃休闲、吃氛围印记的新餐饮,成为主流消费群体的首选,传统正餐面临严峻挑战。
三是天公不作美逛商场人群减少。今年国庆阴雨天气占了三天,影响着市民的逛商场兴趣,随机就餐人数相对少了,自然也对餐饮经营有影响。
四是中秋家庭消费与国庆相近。市民的家庆团聚在中秋节刚过,就迎来国庆,家庭聚餐相对减少。
五是婚宴明显减少。不仅上海结婚人口高峰已过,并且在倡导廉政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的趋势下,婚宴的每次桌数也较以往相对减少,出现档期满但办不足,在本市社会餐饮企业尤为明显。

国庆黄金周餐饮餐饮经营同比下降,并非没有亮点。快时尚休闲餐饮、农家乐餐饮、美食节餐饮等在假日经济中颇显活力,全市在2015年购物节的推动下,上海美食节系列活动闹猛精彩,市区联动、市郊互动,政府和协会搭台,企业及商家唱戏,拉动餐饮的增长和繁荣。
今年国庆起,新食品安全实施,餐饮企业高度重视,依据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卫生局等方面的检测数据,本市国庆期间,餐饮业基本无食品安全事故。而消费投诉中心接到的380件消费投诉,其中餐饮投诉占39件,同比去年增加16件。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小南国的餐饮自救攻略
· 美国西梅、开心果主题烹饪培训和比赛…
· 第22届中国厨师节胜利召开
· 第16届FHC国际烹饪艺术比赛鏖战…
· 2013年上海餐饮市场概述
· 本市的早餐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建设任务…
· 上海东湖集团夺得第七届中国烹饪世界…
· 上海特色点心节金秋闪亮开幕
· 餐饮行业发展新趋势企业网上开店
· 小南国集团首开豪华五星酒店
· 锦江国际集团成功举办“锦江杯”职业…
· 香港“天王小笼包”挺进申城
· 团餐企业“一片天”在上海股交中心挂…
· 王宝和大酒店蟹宴旺季创“四高”
· “地沟油”试剂即将面市 今后餐馆和…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75440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