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讯
味千(中国)先进的标准化管理和供应链管理
时间:2015/7/18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1383



在日本多数连锁拉面馆都是采用中央厨房熬制的生产工艺,以确保质量可控。同时,全世界大多数知名的餐饮连锁企业,也基本采用了中央厨房的生产加工方式,这种方式在保证食品的味道和品质上被证明行之有效。味千正是采用了以中央厨房为代表的现代餐饮管理方式,力图将每一碗拉面做到标准化、每一家门店做到系统化。   
“中央厨房”的概念在整个系统化、标准化作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家门店的汤、面条、半成品原料,都采取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提供,而这些工作均由中央厨房来完成,门店里的后厨仅是简单再加工。以最基础的煮面程序为例,烹煮时间均由电脑控制,盛放拉面的笊篱在规定时间后自动浮出水面,全面排除了人为失误的因素。而面条汤底则由在工厂统一熬制及浓缩的骨汤原液进行还原,厨师所要做的就是把面倒入碗中,以规定姿势盛入汤底,最后放入按比例调配好的配菜,整个过程只要3分钟。
优秀的连锁餐厅标准化一定是最重要的,如何做到一个味道,一种摆盘,甚至到葱的长度、肉的厚度……味千拉面在食品制作过程中,走的正是“餐饮工业化、标准化”的道路:原材料统一采购、工厂化中央厨房统一加工、分店统一物流配送,这使得它不仅能够保证中国669家分店提供的食品口味统一、品质统一,而且质量和卫生均得到最大限度的保障。
标准化在味千餐厅里,不仅仅是体现在食物上,服务同样被要求标准化。多年来味千坚持对所有餐厅员工进行定期培训、考核:殷勤服务、卓越营运管理手册、管理人员进阶课程等等一系列的标准化营运培训课程。使顾客无论进入哪一家味千餐厅都能得到始终如一的优质服务,以及品尝到口味一致的高品质食物。
为了保证食品品质,在味千发展之初,味千就决定在中国建设中央厨房工厂,学习并引进日式拉面的生产工艺和流程。味千(中国)在全国各地设有七家食品加工配送中心和四大中央厨房(上海、成都、东莞、天津),可以说味千是国内最早提出中央厨房概念的连锁餐饮之一。其中央厨房的供应链管理层级清晰,职权明确,以中央厨房为核心的由冷链生产、配送技术以及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作为支撑现代餐饮加工工艺,将所有产品包括面、甚至葱、蒜等调味料等标准化、成品化,不仅生产效率更高、产品口味的一致性也更好, 味千一直致力于建立完善的供应链的管理制度并加以执行,从根本上做到利用现代工艺保障餐饮食品的安全与营养。
一、源头管理
1、合作伙伴的选择。集团公司每新引进一个原物料的生产商或经销商都必须经过严格的资质与证件的审核:供应商必须提供经过政府检验机构(或者官方认可的检测机构)检测合格的产品检验报告;对于既有原物料,工厂专职品控人员每月会找采购索取最新证件,保证证件的有效性与真实性;
2、原物料入厂检测。新引进原物料必须先送检样品,检测范围:感官、理化、微生物、规格和口感;对于既有原物料,每批来货按比例抽检感官和理化指标,合格之后方可入库;
3、合作供应商现场审核。新引进原物料样品合格之后,采购部和品控部派专人对供应商进行现场审核,合格之后方可采用;对于既有原物料,如果出现批量性质量事故时,也会到现场实际分析并解决;
4、日常原物料问题处理。对于既有的供应商的产品,我们设立了专门的投诉系统,每家门店都能通过JDE系统投诉所有原物料的出现的问题,由投诉专员分派给对应的部门解决,提升产品质量和安全。
二、供应链的管控
1、公司供应链管控职责清晰,研发部、采购部负责开发供应商,品控部负责对供应商的加工现场评审和产品质量评估。
2、品控部验收原料的合格率情况,是考察采购部、供应商的KPI指标。
3、所有新进入供应商,品控部具备否决权,确保供应方的合法性和质量水准。
4、所有供应商的更换、准入,由董事长亲自核准生效。
三、食品安全危机处理
1、公司成立有专门的食品安全危机处理小组,并拟定了相应的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处理措施和不合格品召回制度,每半年演练一次;
2、物流部有WMS系统,能记录每批产品的到货和发货记录;
3、JDE系统溯源每一种产品的生产商、生产日期、到货日期,保证产品可追溯。
味千将自己的产品标准传递给供应商主要是通过两个方面:
1.每种原料工厂的加工过程和食品安全管控,主要通过现场审核的方式,审核涉及到食品企业通用管理体系、产品召回和可追溯性、质量管理体系、危害控制、过敏源控制、实验室能力、生产过程控制与设备控制。层层把关,严格监控,符合条件者才能成为合格的上游供应商,保证产品品质和安全;
2.与供应商签订严格的验收标准:每种产品的感官、理化、微生物等指标都有严格限制,双方签订收货标准,每批到货产品都必须保证符合标准要求,经检测化验合格之后方可入库。
正是由于味千严格的供应链管控,严把原物料源头关卡,使得与味千合作的上游食品企业不断提高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最终保证每一份送到消费者手上的产品安全、美味。(味千供稿)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众美联打造中国首个餐饮饭店业产业战…
· 韩国传统酱料创新大赛闪亮FHC展会
· 被称为沪上“最好吃的光面”,老半斋…
· 市商联会召开2012上海商业年度表…
· 成都餐饮境外开店最高补贴30万
· 市商务委召开“上海市单用途商业预付…
· 第三届中国餐饮业博览会引发澳门客房…
· 2012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比赛…
· 2012年上半年我国餐饮行业形势分析
· 世界厨师联合会在沪举办裁判培训班
· 国内餐饮业亟待转型发展
· 中央厨房设计与运营管理研修班在上海…
· 合肥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提出创建文明…
· 王岐山副总理强调: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 今后餐馆和消费者可自行检测“地沟油…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75901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