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之道
熊猫快餐的五大成功秘诀
时间:2014/9/1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3694
如果你是一个美剧迷,那你一定见过很多美剧中都出现过的宫保鸡丁以及熊猫快餐。但你知道吗,熊猫餐饮集团其实也是从一家小店慢慢发展过来的。
据洛杉矶华人网报道,美国人对中餐非常热衷,在美国也有很多中餐馆,其中最出名的一家就是熊猫快餐,熊猫快餐现在基本遍布美国大大小小的城市,这个餐厅为何这么流行?我们来看看其成功的秘诀!
什么是熊猫快餐?
熊猫餐饮集团是一家经营美式中餐的快餐连锁店,经过30多年扩张兼并,已成为美国颇具影响力的中餐品牌,在美拥有1350家连锁店,年营业额约14亿美元。创始人程其昌认为, 独特的企业文化和标准化经营理念,是其飞速发展的动力。
熊猫快餐发展历程堪称经典移民故事,更是多个成功“美国故事”的集锦版。程其昌生于中国台湾,少年时代随家人移居日本。父亲程明才在一家唐人街中餐馆当厨师。学生时代成绩平平,程其昌意识到自己在日本发展前途暗淡。1966年,程其昌孤身来到美国,入读堪萨斯州贝克大学。初来乍到,英语不佳,只能选择攻读数学专业,因为这门学科对英语要求不高。
在中餐馆打工时,程其昌发现美国人对中餐永远胃口大开,附近一家中餐馆每道菜都放豆芽,每天能卖出40多公斤豆芽,生意好得出奇。
1973年,父母也移民美国。想到有父亲这名专业厨师,加上自己多年打工经验,开办一家中餐馆不成问题。打听到帕萨迪纳一家餐厅倒闭,他立刻四处筹款将其买下,开办自己首家中餐厅“聚丰园”。
那是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年代,中国政府向美国赠送首对国宝大熊猫。手下一名侍者建议,既然美国人喜欢熊猫,不妨给餐厅取名“熊猫”。于是,“聚丰园”有了英文名称“熊猫餐馆”。
程其昌当时对“熊猫”发展前景信心满满。不过,营业当月,附近另有两家中餐馆相继开业,他感到巨大压力。为吸引顾客,他采取一系列措施:除午餐外开始提供晚餐,餐品降价40%,对米饭和其他额外物品收费。“熊猫”逐渐获得顾客认同,拥有一批稳定顾客群。
为实现快餐标准化,他在餐厅营业前召集厨师开会,要求他们制订统一操作规程,具体到每道菜的准备过程和食材选用。他告诉厨师:“待在厨房,没就菜谱达成一致就别出来。”经由类似会议,厨师团队研制出一系列颇受欢迎的热门菜肴,包括熊猫快餐招牌菜陈皮鸡。75%光顾熊猫快餐的食客会点这道菜。
他采取稳健扩张策略,1985年开设2家连锁店,1986年开设3家,1987年再开3家。截至1992年,熊猫快餐连锁店总数97家,年收入增长33%。伴随连锁店数量增加,“熊猫”在加州知名度越来越高。程其昌选择营业点时不再局限于购物中心,而是逐步扩展至超市、机场、大学校园、高速公路休息站、图书馆、体育场乃至金融街。如果说幸运饼干(是国外中餐馆的特色赠品,这种饼干很脆,拦腰掰开,空心处藏着一张小纸条,印着中英文对照的签语,每个饼干中签语的内容都不一样,或是充满哲理,或是吉祥,或是较一个中文词语等)在1973年预言了程其昌的未来,那么幸运饼干预言的就是程其昌将会有个一天的工作。我们似乎能看到一个苦苦挣扎的中餐馆老板坐在帕萨迪纳市(加州),程老板的生意前景似乎是一片渺茫。不过如果我们快进35年,现在的程老板坐在自己拥有十亿美元餐厅连锁帝国的顶端。
那么,程其昌为什么会在企业家和中餐馆一个个失败的环境中让他的熊猫快餐店一步步发展成为今天的快餐连锁店呢?
熊猫快餐店成功秘诀之一:做和你的对手相反的事情
当熊猫快餐面对的竞争对手麦当劳和肯德基都在努力研究各种的用白肉做的鸡块推出在他们的菜单中时,程老板却想到从他们都没有用过的相反方面研究:用含血的肉。这不只让他买到的肉价格更便宜肉更好,他的肉菜也由于含血的深色肉的使用变得更好吃更嫩,因为深色带血肉中含有更高的脂肪。
熊猫快餐店成功秘诀之二:开放的机会
程其昌并不是一个喜欢购物的人,他很少去商场(事实上他是找不到商场里面卖吃的的地方在哪。译者加:在美国的商场中一般都会有一个专门给人们吃饭的区域,里面有各种快餐)。然而,他接受了一个他餐厅常客的建议,如果把熊猫快餐店开到离洛杉矶很近的一家新开的商场里也许会受到大家的欢迎。即使在以前从没有中餐馆会把店这样子开到商场里面。程其昌把自己的餐厅做成一种全方位的服务,不只是有午餐,也把熊猫快餐发展成为一种适用于商场的快餐模式。
熊猫快餐店成功秘诀之三:细节决定成败
即使在拥有了数百万美元资产并且能舒服的让自己退休的现在,程其昌也没让自己就这样安于现状。根据洛杉矶时报的报导,程其昌在洛杉矶阿祖瑟市一家新开的熊猫快餐店给店附近的路上清理口香糖。与我所知,熊猫快餐店一般都会在购物商场里,熊猫快餐的店员都被规定有责任保持餐厅附近的环境卫生,这是熊猫快餐在众多快餐店中得到大家赞誉的重要原因之一。
熊猫快餐店成功秘诀之四:善待你的员工
无论把程其昌看做一个热心的人还是一个专业的企业家,程其昌说他将自己的员工报酬都是比最低要求工资高50每分开始的,并且还有提升的空间,基本上熊猫快餐中四分之三的员工都是从比较低的职位做起的。这样子规划有利于程其昌从中挑选出优秀的员工进行提升,也节省了培训员工的成本。
熊猫快餐店成功秘诀之五:听听妈妈的意见
1973年程其昌开自己第一家餐厅的时候,有顾客来是非常难得的,由于中国的迷信,程其昌的母亲走到餐厅外面在门口的路上撒了一把盐,以此来消除不让顾客来的霉运。也许是那把盐真的起效了,今天在全美有超过一千家熊猫快餐店分部在各个商场,机场和其他场所。
(来源:赢商网)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反思厨师开店的六个失败案例
· 提高后厨效率 用技术保证出品质量
· 老外经营的中餐馆为何如此成功?
· 多元化和去厨师、去服务员化是未来餐…
· 酒店餐饮盈利的王牌手段
· 让客户对餐厅好感度升华的五个细节
· 打造成功餐饮品牌的必要标签
· 餐饮业何以连续5年“零上市”?新三…
· 用“人才”开启老字号发展的未来
· 资深酒店HR: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 竟然有如此便利的智能省钱利器
· 未来餐饮的竞争是两种模式的竞争
· 餐饮行业为什么越来越难做
· 2015年下半年餐饮发展的八大趋势…
· 可让餐厅利润倍增的四环营销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34183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