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健康
常识的陷阱:不要以健康为卖点
时间:2014/4/8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3084



“今后的时代必须以健康为主题。”每次见到餐饮店的经营者们,都能听到这样的话。我马上会问:“哦,为什么?”他们会非常理所当然地回答说:“因为现在的年轻女性对健康这个词特别敏感……”

我们所从事的餐饮业,确实会给顾客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正因为如此,我认为,不应该以那么随便的心情来讨论关于健康的话题。

在我的事务所,从1年前开始为包括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人提供伙食,同时可以兼做饮食研究。我们从生产者那里直接采购蔬菜。我发现,我那原来因为总在外面吃饭而变得肥胖的身体,逐渐变得苗条了。原来将近100公斤的体重,不知不觉中要跌破85公斤了!这件事再一次证实,不在外面吃饭自己做着吃,才是离健康最近的道路。

餐饮业这个行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只有不考虑顾客的健康才能获得持续的发展。可是如今,却为了获得营业额,只在形式上追求所谓的“健康”,这样做是不是有点形式主义呢?

每6人中有1人属于糖尿病“后备军”

关于生活习惯病,大家了解多少呢?比如,典型的生活习惯病——糖尿病。在日本,厚生劳动省每5年要进行一次糖尿病的实况调查,结果表明,患糖尿病的人正在逐渐增加。平成十四年(2002年)的调查指出,60岁以上的男性每3人中有1人、女性每4人中有1人患糖尿病或者是糖尿病“后备军”。

餐饮业发达的国家——美国的情况也是如此。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结果,从1990年到1999年的10年间,糖尿病患者的数量增加了40%。从人口比例来看,1990年糖尿病的人数只占全国总人口的4.9%,而1999年则上升到6.9%。

随着体力劳动的减少和饮食生活水平的提高,无论哪个国家,糖尿病“后备军”的人数都在持续增加。现今,越来越多的人要么在外面吃饭,要么叫外卖,饮食营养严重不均,结果导致日本的成年人每6人中有1人为糖尿病“后备军”。今后日本将迎来急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现象,顾客的糖尿病是餐饮业必须面对的一个事实。

患糖尿病的原因之一,就是从饮食中摄取的能量和消耗的能量无法取得平衡。你知道一位标准的日本男性1天应该摄入多少能量吗?不从事体力劳动而以脑力劳动为中心工作的人每天需要的能量:30~49岁为2 650千卡路里,50~69岁的老年人为2 400千卡路里(数据来源于厚生劳动省的《日本人饮食摄取标准》)。

三餐均在外,卡路里会超标

另一方面,在外面吃饭,摄取的卡路里会如何呢?以“丹尼斯”(Denny’s)为例:早上“丹尼斯早餐”(送新鲜果汁)902千卡路里,中午“中华凉面配有陈醋”961千卡路里,晚餐“酱汁牛肉饼加鸡蛋”外带“米饭”一共1 115千卡路里。

不只是“丹尼斯”,“古斯特”(Gusto)和“乐雅乐”(Royal Host)主菜的卡路里很少有在900千卡路里以下的。如果三餐都在外面吃的话,仅三餐摄入的能量就已经超标。

糖尿病就是被生活习惯所左右的,这点我们已经很清楚。那么,改善生活习惯和服用降糖药,哪个更能有效地预防糖尿病呢?2001年美国发布的“糖尿病预防计划”中指出:据调查,体重减轻5%~7%,每天快走30分钟,可以使糖尿病的发病率减少58%。但如果想着“在饭店吃一次没事吧……”的话,日积月累,还会增加糖尿病的发病几率。

那么,餐饮店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举措呢?首先,要具备扎实的有关生活习惯病的知识。不是“某某东西对什么有效”这样零碎的知识,而是必须了解“为什么会得病”这样正确的知识。如果具体到菜单上的话,关键就是减少料理的分量、控制能量摄入。

顺便提一句,“饱腹感”由许多要素构成,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胃的充足度,也就是肚子被填满。再加上盐分、糖分等“味道”的作用,甚至会影响吃饭的时间。我把这些称之为“饱腹感力学”,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胃的充足度。

在这里,关键的东西是蔬菜。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食物纤维、维生素、矿物质等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而且能够抑制吃饭时总能量的摄取。另外,能量摄取比较理想的数值是所有食物一共600千卡路里左右。

尽管如此,并不是只要在菜单上加上蔬菜就可以了。只做到这一步,就和现今的健康食谱没什么区别。

重要的是要“加热”。一提到蔬菜,人们一般想到的是生的蔬菜,比如蔬菜沙拉。但是,生的蔬菜无法控制摄取量。一定要加热,做成凉青菜或热菜以后再提供给顾客。经过加热,可以减小蔬菜的体积,让人摄取更多的食物纤维。最近,烤蔬菜沙拉很有人气,可以说是减小蔬菜体积的理想做法。另外,食物纤维还能增加饱腹感,特别耐饿。

再提一句,如果是煮蔬菜的话,一顿煮一把就够了。这样的话,既不会减少饱腹感,还能把卡路里数控制在600千卡路里左右。这样看来,现在的餐饮店里提供的蔬菜实在太少,只是看起来好看,起个装饰作用而已。

重视基本调味料

第二个关键是尽量不使用油。一点点油就可以提供大量的卡路里。尽管橄榄油具有降低胆固醇等效果,但油就是油。如果吃的是蔬菜,但能量摄取过多的话也不行。套餐里米饭的量要减少到150克左右,能控制摄取的卡路里量,效果非常显著。

肉和脂肪产生的能量能够增加饱腹感,一直以来菜单上都少不了。抛弃这种做法,应该成为日本餐饮业的重要课题吧!

减少肉的使用量,还要让顾客觉得好吃,就必须使用足够的高汤。好吃的调味料容易使人摄取过多的纳,食盐也是如此。与盐化钠纯度较高的精制盐相比,应该尽量使用接近纯天然的海盐。

不要赶时髦,去研究什么健康食谱,应该从如何才能与顾客长期交往下去这个视点出发来思考问题。引进健康食谱也不是不行,但是应该更加积极地参加与健康知识相关的“学习会”。

“不要随便以健康为卖点!” 请认真为顾客考虑。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醋的保健功效,不看真的不知道!
· 女性多吃葡萄可改善皮肤松弛
· 夏至养生吃什么
· 冬季四大养生滋补汤
· 5种食物最适合睡前吃
· 7种食物助你护肠排毒
· 六种神奇的保健食物
· 盘点最适合秋天吃的食物
· 想健康 秋冬季多吃四大坚果
· 秋天了推荐七种效果极佳的降火食物
· 六大饮食法,秋季不再掉发
· 男人身边“埋伏”的七大敌人
· 吃什么馅儿的月饼能养生?
· 豆浆牛奶谁更营养?夏季早餐注重搭配
· 秋凉时节 最佳食物帮你防感冒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68955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