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餐饮业税费多达46种 业内吁减免更多让利消费者
时间:2013/4/23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3346



  餐饮业需要缴纳的税费有多少?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恩援给出了答案:46种。
  在昨天的山东省烹饪协会三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恩援作了《当前我国餐饮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据中烹协调查,目前全国各地餐饮业收取税费达46种。其中,税收12种,各种费34种。
  冯恩援表示,在已设立价格调节基金的27个省市中,17个省市对餐饮行业征收了价格调节基金。中烹协会已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议,鼓励地方在管理上充分考虑价格形势变化和地方企业经营状况,强调“适量、适度、公平负担”的原则,减轻餐饮业负担。
  山东省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光璧表示,以上列税、费在我省各地餐馆企业中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可能不存在。对于不合理收取的税费省协会将通过一些渠道反映给政府有关部门,请求政府给予酌情减免,以减轻企业税(费)的负担,更多的让利于消费者、使消费者得到更多的实惠。
  餐饮业需缴税费
  税种营业税:5%(以及0.5%的附加);企业所得税:25%;企业代缴个税:3%-45%不等;房产税:两种方式,按应税租金计算,按房产原值的1.2%征收;土地使用税:一平方米1.5元;增值税:有3%和17%两个档;城市建设维护税:营业税的5%和7%;物价调节税(价格调节基金):普遍存在,营业额的0.05%-2%;印花税:合同额的0.051‰-1‰;契税:正常缴纳;手撕票税:正常缴纳。
  费款银行卡手续费排污费垃圾处理费防洪费化粪井费污水处理费水利基金河道管理费治安联防费员工体检费残疾人保障金培训费流动人员调配费(个别企业存在)教育费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个别企业存在)工商管理费空气油烟检测费噪声排污费环保检测费卫生许可证检测(个别企业存在)卫生防疫检测费餐具检测费动物检疫费消杀费(除四害)电梯检测微生物检测消除检测排水费除雪费人防建设费绿化植树费设备(电子秤、灭火器)人事关系档案费人事关系登记费
  省烹饪协会负责人建议:
  以菜盘大小定量定价
  商报济南消息 为减少或杜绝铺张浪费,前段时间,我省不少餐饮企业推出半份菜,但实践证明半份菜不好掌握。山东省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光璧建议,可否推行以菜盘大小定量定价。
  李光璧说,高档、高端餐饮市场不是不存在了,一部分富裕起来的消费群体还是有市场需求的,只不过加大中低档消费的服务比例。李光璧在建议中提到,半份菜不好掌握,可否从装盘数量上要效益,推行以菜盘大小定量定价,比如5寸盘、7寸盘、9寸盘或再大一点的11寸、15寸、17寸等,分别定价定量请顾客选择,此种做法比较适合大众化餐饮。正规宴会量化管理最好实行分餐制或在盘饰艺术上下功夫,盘上装饰一般占三分之一,菜品占三分之二,数量酌情控制,使“光盘行动”落实到实处,杜绝浪费,企业也降低成本。
  李光璧还建议餐饮企业在科学配餐上下功夫,从改善花色品种上降低成本获得利润。
  新闻背景餐饮企业利润下降20%至30%商报济南消息根据山东省烹饪协会对山东规模以上的餐饮企业典型调查显示,2012年,由于房租、人工、原材料、水、电、气、暖和各种税、费等成本的上涨,有的缩短经营战线关闭了一些店面;有的调整了发展战略,利润一般下降20%至30%,员工工资福利增长15%左右。
  据中烹协对百家企业调查,80%的企业经营受到波及,其中40%的企业客流量没有变化,但客单消费额降低,自然利润减少,40%的企业客流量、消费额都在降低。据悉,北京高端餐饮大概下降35%,上海下降20%,燕窝、鲍鱼等高档菜肴下降40%。我省下降幅度比北京、上海还要大一些。

  各地餐饮企业缴纳税费一览

  税收 (12项)

  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企业代缴个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物价调节税(价格调节基金)、印花税、契税、车船使用税、手撕票税

  费用 (34种)

  银行卡手续费、排污费、垃圾处理费、防洪费(防洪保安基金)、化粪井费、泔水处理费、水利基金、河道管理费、治安联防费、员工体检费、残疾人保障金、培训费、流动人员调配费、教育费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工商管理费、空气油烟检测费、噪声排污费、环保检测费、卫生许可证检测费、卫生防疫检测费、餐具检测费、动物检疫费、消杀费(除四害)、电梯检测、微生物检测、消防检测、排水费、除雪费、人防建设费、绿化植树费、设备(电子秤、灭火器等)、人事关系档案费、人事关系登记费来源北京商报)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关于月饼产销经营规范的指导意见
· 本市第一批油水分离器产品质量检测完成
· 上海餐饮业2012年上半年市场简析
· 荣获“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的…
· 商务部要求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银行卡刷…
· 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 餐饮外送时间及收费标准须明示 违规…
· 2013年一季度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品安全——锦江酒店公司坚守的承诺
· 本市将试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价格补贴…
· 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
· 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
· 2012年国庆黄金周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五一”小长假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药监局要求加强餐饮连锁企业食品安全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1443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