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新形势下要大力发展“亲民餐饮”
时间:2013/3/13  作者:本协会  浏览次数:3638



 上海巿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 沈思明


  党的十八大以后,反腐新风习习而来,特别是提出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餐饮业正餐中高档饭店的经营应声下挫。以春节前后为例,节前大幅下降,突如其来的"退订潮"造成许多企业营业骤减;节中活跃平稳,年夜饭和长假期间百姓消费一切如常;节后淡季提前,随着长假结束,餐饮业生意再度骤减。因此,许多企业抓紧筹划各种转型升级措施克服经营困难。  
  1、热点。  
  一是春节前10天,餐饮业出现"退订潮",一大批客户退掉预定的年会、团拜会、年夜饭等会议和请客,许多企业春节前一改往年顾客爆满的情况,显得生意十分清淡。一般企业生意下降20-25%以上,有的品牌企业退掉预定近4000桌,减少营业额达1000余万元。一些高档饭店业务更是下降50%以上。二是有关部门提出要清理餐饮最低消费,媒体也片面宣传,把餐桌浪费同餐饮业设最低消费作必然联系,也给企业经营带来不小压力。三是执行中存在界限不清、政策不明和重点不突出的问题,引发大家热议。面对这些热点问题,协会在2月4日节前召开会长座谈会,明确提出要正确理解中央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同时我们对不少媒体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反对浪费就是要抑制公款请客,当前要二手抓,一手抓反对浪费,抑制公款吃喝,另一手抓鼓励消费,是要提倡理性消费。餐饮企业包房设最低消费有一定合理性是市场行为,前提有二:一是要对价格公开明示,二是定价要合情合理,物有所值。就象飞机设头等舱、经济舱一样,所谓分档消费。但是,我们的声音十分微弱,企业仍然承受着强大的舆论压力。  
  2、难点。  
  当前,企业的经营面临很大的困难。一是去年上海餐饮营业额增长同比减缓。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对商务、旅游、餐饮业的影响仍在继续。餐饮业同比增长由二位数跌到一位数3.4%,相当一部分企业是下降的。二是餐饮企业"四升一降"(人工、房租、原材料和能源水电费用继续上升、利润下降)尚未缓解。据有关资料显示,上海餐饮业上述四项费用去年上升幅度同比都继续达到了两位数。利润率继续下降只有5.7%。三是春节前旺季“大招商与大退订”。反浪费冲击思想上转不过弯子。有的表示反浪费是赞成拥护的,但出台时间不对,有的说早出台可以的,但希望早打招呼。免得我们餐饮企业带来人、财、物的浪费。正月十五刚过,餐饮业淡季的提前到来,大大加重了企业的困难。  
  3、重点。  
  针对行业中存在的大量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我们在2月22日再次召开会长会议,敞开思想,交流座谈。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经过集体讨论,大家对如下几个问题达到共识:  
  一是餐饮业反对浪费是否影响扩大内需?共识是中央反对浪费、惩治腐败重点是严格控制、抑制公费消费,这一块是挤出餐饮业的需求泡沫,是回归真实的社会消费,公款是纳税人的钱,奢侈消费是腐败、可耻的,反浪费是长期的任务。  
  二是餐饮业是长盛不衰的行业,我们还是要增强信心,放下身段,从思想上、组织上、经营上、管理上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在反腐新政下重新定位——大力发展“亲民餐饮”,“困难再多,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的任务是走出一条创新转型的新路子。  
  (2)调整经营思路打造"亲民餐饮"。亲民餐饮就是要在价格、服务、菜单、营销等等方面釆取"亲民"政策,以吸引更多百姓消费。不少单位也都在尝试菜夹点、点夹菜、増加茶市等办法使饭店消费水平更合民情。有的甚至改做茶餐厅,通过提高翻台率增加消费人次进而提高营收。  
  (3)发扬特色优化菜点结构。一个成功的餐饮企业必然是有特色的企业。餐饮业靠手工操作、以技术为主,尤以菜点特色更为重要。徐汇区有家做广东菜的弄堂餐馆叫"博多新记",面积不到2000平米,装璜更是十分简陋。但是,一天营业可做十多万元,吃饭排队是常事,吃客评价味道好。反浪费冲击波对他们也没有影响。  
  (4)拓展服务范围发展多元经营。上海有不少有特色的小企业为了挖掘销售潜力,大力开拓深加工、精加工和特色明显的外卖业务,成为创收的重要来源。如光明村、德兴面馆、洪瑞兴等都是价格十分"亲民"的小企业。除了做好堂吃业务,每天外卖的生意特别好,客人都要排队购买各种价廉物美的卤味食品,节日排队更长,一天营业额能达到10万元左右。另外,多业态、多层次经营,满足多层次消费需要更是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普遍选择的经营思路。小南国、苏浙汇、丰收日等企业都积累了多元经营的经验,大大提高了抗风险的能力。  
  (5)大力做好婚宴、生日宴和节假日餐饮业务。随着经济发展,宴请细分有婚宴喜宴、满月百日、生日福寿、乔迁之喜、家庭聚餐、拜师谢师、同学聚会,开张誌喜、公司年会、老干部团拜、 商务宴请等九大类宴请。特别是其中婚宴和生日宴,已经成为巿民十分重要的刚性需求。我们还要“千方百计造节”来“指导消费、引导消费、创造消费”。老庙餐饮集团地处上海最热闹的老城隍庙,游客如流。他们每年通过造节増加很多可观的创收。协会已经与其合作,将举办"上海特色点心节",通过"造节"把集中销售与就店销售结合起来,让老百姓吃到各种有特色的点心。  
  (6)发展工厂化生产创新经营模式。餐饮业产品工厂化生产成功经验的积累推动了中央厨房的快速发展。上海现在已经有各种中央厨房几十家,特别适合价廉、量大、工艺简单的产品,符合亲民餐饮的要求。杏花楼、新雅粤菜馆、大富贵、巴比馒头等单位,有的是百年老字号,有的则是创立时间不长的点心连锁企业。他们实施中央厨房工厂化生产后保障食品安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力成本,企业的发展十分迅速,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特别是做早餐的企业,营业増幅最大,中央厨房的生产能力发揮了决定性作用。特别是锦江集团正在筹划2万㎡的中央厨房。同时正在一抓转型,调整结构;二抓创新(产品、模式);三抓提升(优质服务、员工素质)。百年老店上海老饭店的八宝鸭作为特色菜销路很好,自己没有中央厨房扩大生产能力,他们就委托加工,既保证质量又增加了产量,同样取得好的效果。  
  (7)加强资本运作做强做大企业。小南国、名轩、湘鄂情都是上市公司,改变了企业传统发展模式。他们用筹集的资金快速开设新店,收购兼并其他企业,品牌规模越来越大。特别是小南国已经发展成为上海正餐企业的老大。如果不靠资本运作是难以实现的。目前还有一些单位也都引进了风投资本快速发展准备上市。这些成功转型的企业抗风险能力大大高于其他企业。  
   4、几点感想:  
日前的会长会议一致认为,中央反腐措施是餐饮业重归真实消费水平的根本原因,于国于民都是有益无害的。
  (1)餐饮企业要识大体、顾大局。做好本职工作、与中央保持一致。要严格防止因业务受影响发牢骚说怪话,务必提高认识,克服消极情绪,增强自信心。  
  (2)协会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我们积极贯彻中央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要求,及时联合龙头企业发出倡议。但是,不说大话和不切实际无法实施的承诺。另外,对一些有损餐饮业合法权益的报道和讲话,不随大流、不说违心话,而是秉承“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宗旨,不回避矛盾,观点鲜明,敢说真话。我们多次接受媒体釆访,就反对浪费提倡消费和饭店包房是否可设最低消费发表意见,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受到餐饮企业的拥护和支持。  
  (3)树立信心发扬正能量。餐饮业作为生活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关乎稳增长、扩内需、促就业、惠民生的大局"。餐饮业持续、稳定发展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要把反对浪费作为一次机遇、一个挑战,要眼睛向内,要分析自身的优势和劣势,要明确深化改革的方向,研究措施,鼓励发扬正能量,釆取各项促进消费的措施。 行业领军人物小南国董事长王慧敏的发言,对餐饮业渡过暂时困难充满信心、尤其对这一朝阳行业长远发展充满希望,深深地感染了大家的情绪,増添了业内克服困难的正能量。  
  (4)想企业所想。我们结合企业创新转型,着力发展"亲民餐饮"来制订协会的工作计划,围绕以上各项重点工作开展一系列调研、论坛、报告,总结典型经验,组织交流推广活动。协会还通过会员参加两会呼吁减轻餐饮企业税收负担。另外,充分收集有说服力的数据报告,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餐饮业减税要求,实现行业休养生息。我们还计划组团赴国外和香港等地区学习中央厨房管理经验,考察餐饮市场,学习适合上海的做法。协会还将尽快制定新的"关于规范餐饮业经营行为的办法"将诸如包房设最低消费、婚宴定金收取比例等等经营中经常碰到的问题,提出符合相关法规的意见,妥善处理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 关于月饼产销经营规范的指导意见
· 本市第一批油水分离器产品质量检测完成
· 上海餐饮业2012年上半年市场简析
· 荣获“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的…
· 商务部要求做好商贸流通领域银行卡刷…
· 餐饮服务单位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 餐饮外送时间及收费标准须明示 违规…
· 2013年一季度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品安全——锦江酒店公司坚守的承诺
· 本市将试行餐厨废弃油脂收运价格补贴…
· 2011年度中国餐饮百强分析
· 政府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餐饮业转型升级
· 2012年国庆黄金周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五一”小长假上海餐饮市场简析
· 食药监局要求加强餐饮连锁企业食品安全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81935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