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工作
关于上海餐饮业深入开展诚信建设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2/9/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210
 
 
诚信守法是上海国际大都市现代化民生事业的标志,是企业立身之本的必备根基。为了贯彻落实商务部和市商务委的要求,要进一步积极开展本市餐饮业诚信建设工作,特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任务
餐饮业诚信建设工作既要突出针对性又要抓住重点,当前着力
解决食品安全缺少规范,菜点质量缺少标准,服务环节缺少诚意,价格行为缺少诚信等道德领域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践行道德承诺,提高窗口行业的社会民众信誉度。
1、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经营观念。餐饮业要确保食品安全、
菜点特色和优质服务。
(1)把好“采购关”。原材料采购是从源头保证菜点质量的第一
道关口。建立严格的原材料采购管理制度,供应商资质认证和索证索票手续必须真实完备。应建立原材料台帐管理并逐步创造条件建立电子化可追溯的原材料采购管理系统。
(2)把好“经营关”。菜点加工坚持按标准投料操作,由专人负、
责监督把关。还要建立不合格产品退换及赔付制度,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3)把好“流程关”。学习并推广实施上海地方标准“餐饮企业
现场管理规范”和“餐饮业中餐厨房管理规范”,同时执行食品添加剂使用和管理规定,规范使用食用油,实现“放心餐饮”和质量第一责任人的目标要求。
2、努力打造“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当前社会舆论对餐饮
业服务质量提出了许多批评意见。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牢固树立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并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为消费者提供真情、周到、细致、快捷的人性化的优质服务。
1)增强服务意识。要加强服务人员的合理配置,使之适
应企业的接待能力。服务员除了掌握日常服务工作必须具备的技能外,还应提高问题处置化解矛盾的能力。
2)加强培训提高服务水平。餐饮业用工荒和员工流动性大
的矛盾是造成服务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餐饮企业要面对现实积极应对,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有计划有目标加强对员工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技能的培训并形成制度,逐步形成适合每个企业自身特点的各项服务标准,不断巩固诚信服务的成果。同时要 为员工创造条件参加各种更高层次的技能培训与比赛,以提高整个餐饮业的服务水平。
3、坚持恪守诚信经营的职业道德。本市餐饮业在价格收费问题
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之一,因此也是诚信建设专项教育治理的重要环节。
1)必须规范合同文本。餐饮业与消费者签订的合同 必须符合“合同法”的规定,超额收取定金等霸王条款必须废除。特别是在婚宴合同违约的处理上,企业应该采取更灵活、更人性化的方法,以增强互信、促进和谐。
2)必须明码标价。餐饮企业必须遵守“价格法”规定,将所
有服务项目都明码标价,并在结账时出具消费清单,保证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3)必须遵守良好的市场秩序。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增强竞
争力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在日常经营中做虚假促销打折广告,短斤缺两、捆绑消费,甚至涉嫌以次充好、假冒伪劣进行商业欺诈,这些都应坚决纠正。
4、全力打造“诚信为本”的企业品牌文化。品牌是企业的生命,
运用正确的方法和手段打造企业自身的诚信品牌,培育和维护诚信品牌文化,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
1)树立企业诚信品牌。我们要响应上级的号召,“以道德立身、凭良心经营、靠诚信兴业”和“做放心餐饮、做良心餐饮”作为企业 的基本信念和行为规范,提出符合自身 特色的诚信服务自律要求,使其成为店训和诚信经营的座右铭,融入到企业文化中成为职工的自觉行动。
2)必须建立第三方监督机制。委托第三方来评估企业诚信建
设工作能更客观地反映企业诚信建设优劣,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和媒体的公开监督,强化诚信建设工作,提升诚信经营水平。
二、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协会成立由朱刚副会长、段福根副秘书长和
办公室、会员部共同组成的工作小组,根据市商务委要求,负责开展本市餐饮业诚信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相关的工作。
2、开展宣传教育。加强诚信建设重在教育。要充分利用媒体等宣传平台向职工广泛宣传餐饮业诚实守信、讲究公德的传统。让“诚信兴业”、“凭良心经营”、“做放心餐饮”等实践总结的诚信经营服务至理名言深入人心,变为企业的服务特色。
3、突出重点 讲究实效。在专项教育治理活动中 餐饮企业要从
诚信建设的高度汇总分析消费者各种投诉和意见,突出重点开展自查自纠,强化自我教育,实现重点整治。协会也将积极配合政府有关 部门重点解决好消费者反映最强烈的损害其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窗口行业的诚信满意度。
4、发扬先进树立典型。餐饮业开展诚信建设,协会将建立健全
和完善诚信建设档案,发扬先进,批评后进,协会还将诚信建设与评比餐饮业“十大”示范企业、“十大”服务明星等活动结合起来,定于十一月份召开专题会议交流诚信建设工作成效,表彰诚信企业,充分发挥先进的引领示范作用。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2012年8月12日

栏目分类
业界新闻
市场动态
协会工作
热点关注
相关资讯
点击排行 >>更多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第一届领导名单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 同心协力 攻克…
·2015 美国阿拉斯加海产品厨艺大…
·中国(上海)包子文化节金秋闪亮开幕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餐饮企业清洁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迎接5A评估创建品牌协会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三次…
·协会将为会员企业免费开展WLAN无…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召开一届二次…
·协会举办中国烹饪大师名师作品展示和…
·2012上海餐饮采供对接会成功举办
·协会参加本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
·关于上海餐饮业深入开展诚信建设工作…
·2012上海餐饮业优秀店长选拔大赛…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12908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