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健康
7种食物助你护肠排毒
时间:2011/1/21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368



节假日里,各种聚餐和饭局有所增多,美食当前,难免吃得油腻或过饱,肠胃的负担会加重。营养专家推荐,以下7种食物有助于护肠排毒。

海带:肠蠕动“加速器”

海带含有多种有机物和碘、钾、钙、铁等元素,还含有蛋白质、脂肪酸、糖类、多种维生素和尼克酸等。可防治甲状腺肿,显著降低胆固醇。常食海带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有一定的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海带呈碱性,可促进血液中的甘油三酯代谢,有助润肠通便。而且其热量低,膳食纤维丰富,能加速肠道运动。海带的最佳吃法是清蒸,这样不会破坏海带中的矿物质,还可有效增加肠蠕动。

糙米:肠疏通“管道工”

糙米仍保留着稻米的外层组织,如皮层、糊粉层和胚芽。这些外层组织内含丰富的营养,比起白米有更丰富的维他命、矿物质与膳食纤维,所以糙米向来被视为是一种健康食品。糙米还是肠疏通“管道工”。糙米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能促进血液循环,源源不断地为肠道输送能量,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预防便秘和肠癌。

蜂蜜:肠道的“养颜液”

蜂蜜所含的氨基酸、维生素,可促进身体良性循环。蜂蜜中的镁、磷、钙等营养元素能调节神经系统,也可以为肠道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取一勺蜂蜜泡水饮用能达到润肠、美容的功效。

酸奶:肠动力“添加剂”

酸奶是一种半流体的发酵乳制品,其中的乳酸菌可维护肠道菌群的生态平衡,形成生物屏障,抑制有害菌对肠道的入侵。乳酸菌还会产生大量的短链脂肪酸促进肠道蠕动,从而防止便秘。酸奶中所含的多种酶,还能促进消化吸收。两餐之间喝杯酸奶,可使肠内菌群平衡,促进肠道消化分解。

花生:肠强健“催化剂”

花生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花生中独有的植酸、植物固醇等特殊物质,还能增加肠道的韧性。每日吃5到6粒花生,能强健肠道。用水煮花生,营养不会被破坏,也容易吸收。

黑木耳:肠清洁“钟点工”

黑木耳有“素中之荤”之美誉,其所含的植物胶质,可在短时间内吸附残留于肠道的“毒素”,并将其排出体外,起到“洗涤”肠道的作用。

魔芋:肠轻盈“能量元”

魔芋具有多种食疗功效。由于其含有束水凝胶纤维,可大大促进肠道的蠕动,减轻肠道压力。此外,其中的膳食纤维可在肠壁上形成保护膜,缩短食物的停留时间,清除肠壁的垃圾。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醋的保健功效,不看真的不知道!
· 女性多吃葡萄可改善皮肤松弛
· 夏至养生吃什么
· 冬季四大养生滋补汤
· 5种食物最适合睡前吃
· 7种食物助你护肠排毒
· 六种神奇的保健食物
· 盘点最适合秋天吃的食物
· 想健康 秋冬季多吃四大坚果
· 秋天了推荐七种效果极佳的降火食物
· 六大饮食法,秋季不再掉发
· 男人身边“埋伏”的七大敌人
· 吃什么馅儿的月饼能养生?
· 豆浆牛奶谁更营养?夏季早餐注重搭配
· 秋凉时节 最佳食物帮你防感冒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78530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