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健康
春季营养健康食谱
时间:2013/3/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773



  春季养肝喝点粥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中医学认为:肝脏与草木相似,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肝脏在春季时功能也更活跃。因此,春季养生以养肝护肝为先。下面介绍几种养肝粥,你不妨对症一试。

  芹菜粥150克芹菜,粳米100克,将芹菜连根洗净,每次加水熬煮,取汁与粳米同煮做粥服用。春季肝阳易动,常使人上火头疼、眩晕目赤,有此病患者或中老年人,常吃些芹菜粥,对调养肝脏、降低血压、减少烦躁有一定好处。

  菠菜粥菠菜250克,粳米25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将菠菜洗净,在沸水中烫一下,切段;粳米淘净置铝锅内,加水适量,煎熬至粳米熟时,将菠菜放入粥中,继续煎熬至成粥时停火;再放入食盐、味精即成。菠菜粥对因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贫血、糖尿病等都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菊花粥菊花15克,粳米100克。菊花洗净,粳米淘洗干净。菊花、粳米放锅中,加适量清水,加盖,旺火煮沸,文火熬至成粥即可。该粥散风热,清肝火,降血压。适用于头晕、头痛、目赤、疔疮肿毒、原发性高血压等。

  梅花粥取白梅花5克,粳米80克,先将粳米煮成粥,再加入白梅花,煮沸两三分钟即可,每餐吃一碗,可连续吃三五天。梅花性平,能舒肝理气,激发食欲。食欲减退者食用效果颇佳,健康者食用则精力倍增。

  决明子粥决明子10克(中药店有售),大米60克,冰糖少量。先将决明子加水煎煮,取汁适量,用其汁和大米同煮,成粥后加入冰糖即成。该粥清肝、明目、通便。对于目赤红肿、畏光多泪、高血压、高血脂、习惯性便秘等症效果明显。(连淑兰)  

  春令健身吃韭菜

  韭菜历来是人们喜爱的蔬菜之一,春令的健身佳蔬首推韭菜。

  祖国医学认为韭菜味甘辛、性温,生韭菜辛而行血,熟则甘而补中益肝散滞导淤。食用韭菜可促进血液循环疏利关节,灵活百骸,韭菜可“补肝肾、暖腰膝、兴阳道”,是一味补气壮阳之品,古人称韭菜为“起阳草”,可作为治疗阳萎、白带、多尿、腰痛、腿软等肾气虚症的食疗补品。

  由于韭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A,故多吃有美容护肤、益目和润肺之功效,使人皮肤滑润而柔韧,眼睛明亮而有神,并能少患伤风感冒寒喘等疾病。韭菜里的粗纤维有滑肠通便之益,韭菜具有抑菌作用可防治痢疾,常吃可减少粪便中有害物质对肌体的毒害。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韭菜含有的挥发性精油及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以及丰富的纤维素,对降低血脂和防治冠心病、贫血、动脉硬化都十分有益。此外,在韭菜中还有较多的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矿物质,营养甚丰其保健作用不可低估。

  “渐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在乍暖还寒的春令时节多用鲜韭菜供餐,制作主食和菜肴,可强身健体,祛病延年保安康。值得注意的是韭菜不易消化,故一次不应吃得太多,中医认为,阴虚火旺者以及患目疾者忌食韭菜。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醋的保健功效,不看真的不知道!
· 女性多吃葡萄可改善皮肤松弛
· 夏至养生吃什么
· 冬季四大养生滋补汤
· 5种食物最适合睡前吃
· 7种食物助你护肠排毒
· 六种神奇的保健食物
· 盘点最适合秋天吃的食物
· 想健康 秋冬季多吃四大坚果
· 秋天了推荐七种效果极佳的降火食物
· 六大饮食法,秋季不再掉发
· 男人身边“埋伏”的七大敌人
· 吃什么馅儿的月饼能养生?
· 豆浆牛奶谁更营养?夏季早餐注重搭配
· 秋凉时节 最佳食物帮你防感冒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4401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