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美食
一起来分享奥地利美食艺术
时间:2009/9/1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202



奥地利火腿拌蒜末和口味很重的南瓜籽油),以及“Steirisches Poulard”(烤草本植物填肥鸡或小鸡)。

奥地利的Niederoesterreich/Lower地区厨艺上更接近中东欧甚至东方式烹饪。包括“Serviettenknoedel mit Semmelkren”(烤面包配藏红花肉汁),以及”Gezogener Apfelstrudel”(一个几乎透明的苹果馅卷饼)。

如艺术般的美食

一个国家的文化和历史背景影响着这个国家的饮食文化,奥地利也不例外。奥地利的贵族和农家烹调,各有特点。奥匈帝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这种民族大融合也反映在奥地利的饮食文化上。如,维也纳炸牛排来自米兰;炖牛肉源于匈牙利;一个国家内各地的差异也很大,这种差异反映在地利的烹饪风格上。每个州都有它们自己的风味和特产。下面介绍几种比较有代表性的特色菜肴。

汤和主菜

肝丸子汤:肝丸子加入牛肉清汤。

鸡蛋饼汤:鸡蛋饼切成丝加入牛肉清汤。

麦丸子汤:用碾碎的麦子做成丸子加入牛肉清汤。

红烧辣牛肉汤:将猪肉或牛肉切成块,放在红辣椒调成的调味汁中加入土豆块煮制而成。红烧辣牛肉最早是从匈亚利传入奥地利的。

维也纳炸牛排:将小牛肉切成片,裹上面包屑,鸡蛋和面粉,放在油锅里炸熟。一般配土豆块或炸土豆条。现在用这种方法做成炸猪排、炸鸡排、火鸡排。

精煮牛肉:采用牛臀部肉放入佐料煮制而成。通常还有碎苹果。芥末、小葱末调味,配以煮熟的土豆块。

烤排骨:将猪的肋骨加佐料腌制后整片放在火上烤制而成,配以烤土豆或烤玉米棒、酸菜色拉。

烤猪肘子:腌制过的猪肘子放在火上烤,配上大杯冰啤酒。

不可忽视的饮品

奥地利是葡萄酒之乡,尤其是白葡萄酒在世界上享有盛名。除葡萄酒外,奥地利的啤酒也不可忽视,这是奥地利人的传统饮料。奥地利每年的啤酒消费量不次于啤酒大国德国。奥地利的矿泉水和烧酒质量相当不错。

葡萄酒。葡萄酒的主要产地为下奥地利州。布尔艮兰州。施泰尔马克州和维也纳。白葡萄酒有绿维特利纳(Gr U ner Veltliner)、丽斯林(Riesling)、维尔施丽斯林(Welschriesling)、白布贡德(Weissburgunder)和香多奈(Chardonnay)酒。红葡萄酒有:蓝茨维格尔特(Blauzweigelt)和蓝法兰基胥(Btaufr U nkisch)。特别珍贵的葡萄酒是在葡萄成熟后在树上经过自然干燥或自然干燥之后受过冰霜冻过的葡萄酿成的葡萄酒,如晚秋佳酿、干浆果佳酿(Trockenbeerenauslese)和冰酒(Eiswein)。它们的含糖量比较高,香味浓郁,特别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下奥地利州,布尔艮兰州和施泰尔马克州是奥地利三个主要的葡萄酒产区,但三个产区各有特色。对葡萄酒爱好者来说,做一次葡萄酒之旅,认识各种酒的特色及其生产过程是非常值得的。

下奥地利州市从罗马时期就开始种植葡萄并开始酿酒,它是奥地利最主要的葡萄酒产区,其北部整个地区“葡萄酒区”就是因为生产葡萄酒而得名。这地区的条条狭窄小巷,曲径通幽,地下婉蜒着许多幽深的酒窖,葡萄酒酿造方瓢出鲜榨的葡萄酒汁的芬香。酒农的酒馆比比皆是,散落在连绵的葡萄酒园之中。

规模小而精是施泰尔马克州葡萄酒产区的一大特点,在奥地利东南部地区延绵的丘陵地带,处处可见到木制的风轮,这是酒农们用来驱赶鸟而装的,已成为这一地区的标志,这里盛产一种特别的希尔歇葡萄(Schilcher),呈玫瑰色.只有这地区培植,在国外还鲜为人知。这里还出产上等的苏维瓮(Sauvignon)葡萄酒,还有欧洲最高的葡萄园,海拔高达600米。

潘诺尼亚气候给布尔艮兰州特别是诺伊希德尔湖(欧洲唯一的草原湖)周边平原地区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这里主要出产红葡萄酒,而且世界上量好的甜酒也产干此处。中部和南部地区是连绵的丘陵地带,主要盛产红葡萄酒。

啤酒。奥地利是一个啤酒大国,生产360多种啤酒,在许多啤酒屋人们可以现场参观啤酒的生产过程,品尝刚刚压制出的啤酒“汁”。有些地方还可以现场教授啤酒酿造技术。有些餐厅供应自产啤酒,甚至可以参观啤酒酿造的整个过程。在餐厅要啤酒时,服务员会问是要“kleines Bier”或“Seidl”(小啤酒O.3升).还是“Halbe”或“Kr U gel”(大啤酒0.5升)。啤酒可以加其它饮料一起喝。在酒吧或餐厅可经常听到人们要一种叫“拉德勒”(Radler)的饮料,这是啤酒加芬达或七星汽水混合而成的一种饮料,既解渴又解腻,年轻人特别喜欢喝。

奥地利的主要啤酒种类有储藏麦芽啤酒——一种口味较柔和的浅色啤酒,还有未经过长时间发酵的,啤酒花味浓的皮尔斯啤酒,此外,还有特色啤酒(添加作料含12.5度以上),小麦啤酒、后窖啤酒(未经过滤的含发酵粉和蛋白成分的混浊啤酒)等等。

阿尔姆朵勒汽水。阿尔姆朵勒(Almdudler)是一种草药汽水,主要成分为水、草药和糖,口味酸甜,喝了之后马上有一种凉爽的感觉。维也纳苏打水和汽水生厂商艾尔温·克莱因先生在1957年发明了这一汽水,使用的商标是一对穿着奥地利阿尔卑斯民族服装的山民。它的名字来源于奥地利当时非常流行的一句成语“auf der Alm dudeln”,译成中文是“在山中木屋喝酒非常开心快乐”。这一富有奥地利民族特色饮料越来越受到奥地利人的喜爱,发展成为今天奥地利人的民族饮料。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饮料推出许多新的口味,如淡型、无糖型、无汽型阿尔姆朵勒等,而与啤酒相混的叫“阿尔姆拉德勒(Almradler)”。

烧酒。奥地利的烧酒是用水果酿制,从果桨中蒸馏出来的白酒,水果味相当浓,酒精含量不超过40%。有梨(Birnen)。苹果(Apfeln)、李子(Zwetschgen)。杏子烧酒(Marillen)。杏子烧酒被称为奥地利的“茅台”。

咖啡。在奥地利,咖啡有四百年传统。据说,在土耳其第二次占领维也纳被击败后,留下了许多咖啡豆,当时有个叫科尔斯基的人将咖啡豆磨碎,用水煮开喝。从此,一种新的饮料在欧洲诞生了。

1913年,“中央咖啡馆”(Cafe Central)准备了250种欧洲报纸和杂志(比一所大学的图书馆还多)供客人们喝咖啡时阅读。在这里可以静静地听人们谈天说地,也可以积极地参与时事讨论。这里是商人谈生意,情人谈情说爱,文学家们激发创作灵感,学生们温习功课,老人们消除寂寞的好去处——这就是维也纳咖啡馆,广义上讲,是奥地利咖啡馆。

随着时间的推移,咖啡馆的功能不断得到改进和发展。19世纪以来,人们推出了咖啡糕点店,在提供咖啡时,出售香软的糕点;后来又出现了咖啡餐厅,在咖啡馆里人们还可以点一些如汤、三明治。香肠面包等快餐;还有音乐咖啡,边喝咖啡边欣赏钢琴演奏。最近,露天咖啡更获得人们的青睐。

比较出名的维也纳咖啡有:

牛奶咖啡(Melange):咖啡和热牛奶各一半,上面加牛奶泡沫,维也纳特色咖啡。

奶油咖啡(Einspanner):穆卡咖啡加奶油泡沫,装在玻璃杯中。

大、小咖啡(Grosser/kleiner Brauner):咖啡加奶油泡沫。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锅气的三要素 与粤川鲁三地大师对话…
· 大董中国意境菜
· 传承百年经典 洪长兴铸就清真辉煌
· 颐和四季轻茶膳体验
· 盘点各国奇趣本土面包 中国面包是花卷
· 自然风格的芬兰美食
· 老上海才知道的经典小吃
· 上海性价比最高的8大排队餐厅
· 爱尔兰美食之旅
· 刺身是一门艺术---料理知识分享
· 中国历史上十大名菜
· 食物地图——舌尖上的世界各地
· 新派创意国菜八部曲-茉莉餐厅菜单泄密
· 盘点沪上最有腔调的自助餐
· 加拿大美食的融合风尚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73743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