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文萃
用现代网络技术为发展上海菜服务
时间:2007/11/2 16:56:5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017

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裁 龙伟

    首先我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这样一个盛会,和各位一起探讨如何发展上海菜。今天在这里演讲的都是餐饮行业内的前辈、专家,我作为餐饮衍生行业的工作者,所从事的是餐饮类专业网站的工作。我和很多互联网业的同行,如新浪、东方网等,进行了交流,大家从网络文化的角度对我们上海的餐饮行业、文化以及上海菜的发展等都有很多想法和建议。所以我想在这里,谨从网络改变现代城市生活的角度出发,谈谈网络给餐饮的消费、文化、市场、以及行业发展带来的新视角。同时提出一些设想,希望能够对推进上海菜的发展有所助益。

一、餐饮业的特点

    从一个非专业人士的角度,我认为餐饮行业有以下一些特点:

    1.是拥有悠久历史、传承积淀的传统服务业

    餐饮行业作为传统的服务行业,伴随着上下五千年的悠悠中华文明史的发展而发展,中国的美食文化传统举世闻名,无可比拟。从王公贵族的膳房、私厨到街头巷尾的食肆、面摊,都融合了民族特色,文化传统。从行业创立、持续的时间,产品、服务的积累,行业规范的建立等角度,餐饮业都可以算是历史最悠久,继承最丰富的行业之一了。

    2.销售的是典型的各具特色的产品

    如前所述,数千年的传承积淀,使得我们的餐饮业继承了极其丰富的传统瑰宝,名菜佳肴数不胜数。加上中式餐饮传统的制作手法和工艺,使得餐饮业的最终产品—菜肴,品种丰富,千差万别。即使同一个名称的菜在不同的餐馆,也可能形态、味道各不相同;同一个餐馆不同的厨师做出来,色、香、味也会不同。所以说餐饮业销售的是典型的各具特色的产品,千菜千面,各逞擅长。

    3.环境、服务、氛围等非物质形态要素也构成产品的重要组成部份

    随着餐饮行业自身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开始注重环境、服务、氛围等等这些非物质形态的要素,将其融入到产品之中,作为一个整体提供给顾客。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就餐的需求也不再是仅仅满足口腹之欲,而对用餐环境、整体服务以及相应的餐馆、菜品所包含的文化氛围都有一定的期望和要求。

    4.销售或服务的对象既是特定的单一个人,又是极其广泛的社会群体

    每个用餐的个体都是特定的单一个人,对所享用的产品和服务都会有自己特定的要求和评价。整个餐饮行业所服务的对象,几乎涵盖所有社会人群。每个人的籍贯不同、口味不同、偏好不同、忌口不同、经验不同、文化素质不同,对同一个菜系、同一家餐馆、同一份菜肴、同一个环境、同一种服务,都会有不同的评价,不同的理解。

    5.现代的顾客对餐饮消费,已不仅仅是满足生理需求,而是一种文化的体验和时尚的品味

    随着时代的发展,时尚和流行越来越多地融入人们的生活中,餐饮也不例外。人们的口味不再拘泥于传统和习惯,而是更乐于去尝试体验新的东西,有文化、有意境、有时尚元素,有流行趋势的,才会火爆,才会被追捧,才会受欢迎。

二、现代网络已经形成独特文化,融入人们生活,也将影响现代餐饮世界

    现代网络始于上世纪下半叶的美国,距今不过数十年,而中国的互联网更是只有短短十年的历史,与传统的餐饮业无法相提并论。但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一个亿,在沿海发达地区的普及率已经相当高。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文章报道(http://tech.sina.com.cn/i/2006-02-14/1050840439.shtml),这是互联网的一代,现在45岁以下青年人的生活习惯正被网络彻底影响:买衣服可以去淘宝网,吃饭去大众点评网找参考意见,买房租房上soufun,出行预订用E龙,找工作是51job。网络由于其信息的传播迅速、高效,能够实现分享和互动,已成为一个新兴的媒体,成为现代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渗透到人们日常行为的方方面面,成为可以和吃饭、睡觉一样平常的习性。今晚吃什么,去哪里潇洒,哪里有品味,哪里可以谈朋友,哪里可以谈公务等等,都可以通过网络找到,而且有很多查询的方式。既可以通过电脑上有线网络,也可以通过手机上无线网络(WAP),或者通过短信;既可以上门户网站,也可以上专业餐饮网站。

    由于网络(包括无线网络)所具有的信息海量、更新即时、查询快捷、分享互动的特点,正在成为一种崭露头角的新兴媒体,成了人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据中国互联网中心的数据,我国已经是世界上第二大上网人口国家。专业调查机构InsightCN面向1034名20-35岁的青年所作的调研显示,30.9%的受访者每天上网5-8小时,还有24.8%每天上网时间在8小时以上。76.3%的人承认对网络产生依赖。

    现代人对网络的依赖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了解天下大事,上新浪、东方网;旅行出差,订机票、酒店,上携程、E-Long;朋友聚会、商务宴请,上大众点评找最合适的餐馆,提前订餐定位,上饭统网。人们对网络带来的方便和易用性越是了解,对网络的使用频率就越高,对网络的依赖性越大,基于网络的文化也就逐渐形成。举餐饮为例,国内专业的餐饮网站有上百家,综合型的门户网站也基本都有美食、生活频道,互联网上各种餐馆介绍、美食评选、顾客点评百花齐放,对传统食文化的传播和发展起了很好的创新和推动作用。

    下面举一个具体的小例子,看看网络文化对餐饮的影响力。有一家位于嵩山路上的本帮菜馆(兰亭餐厅),是典型的路边小店,只能坐下4~5桌人,环境很一般,也没有能力做宣传、打广告,那些年轻的,讲究情调、氛围的网络一族不太可能会去。但在点评网站上有几个消费者给予好评,于是就有网友前去亲身体验,满意而归,在网站上确认验证结果,再次给予好评。这样雪球越滚越大,先后有数百名网友前去体验,绝大多数确认验证,都给予好评,以致这家小店生意火爆,每天5点半左右就满座了,需要耐心排队。

    看到这样的网友点评,相信很多人都会有去试一试的冲动:“大酒店有大酒店的好,小店有小店的温馨。在这个晴朗的黄昏时刻,阳光,还能从玻璃的隔门照进来,在破旧的路边,逼仄的小店,听着里边厨房炒菜的声音,仿佛,很遥远的时候,奶奶家的味道。点了招牌的鸡骨酱,典型的浓油赤酱,本帮的味道,黑红的酱汁,随意切碎的鸡块,鲜香的味道,这边飘散开来,弥漫成一种温馨的味道。夹起一块,酱汁眷恋般不肯离去,如丝般浓浓的拉开来,牵绊....令人感动的家常味道,以至于光用酱就可以下去两大碗白饭,乐乎?乐哉,酒香草头,现在大约还不是草头上市的时候吧,不过绿绿的,嫩嫩的草头上来,却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就好像,一种力量,在这个还料峭的日子,呼唤阳光。可惜了还缺着白酒的香气,不然,在这样的时候,也自成一道风景。”在这里,简单的菜式成为一种亲情的体验,简陋的环境成为一种温馨的回忆,用餐的过程包含浓浓的文化氛围。网络已成为一种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让人们体验高科技带来的人文情怀。

    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已经将电脑、手机、PDA等连成一个无所不在的网络,用无线上网(GPRS,3G),用手机网站(WAP)和短信(SMS)等,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比如去年最为火爆的超级女生,就是以手机投票,选出你心目中的明星为卖点,吸引了数千万条的短信投票;今年的春节晚会,为赠台大熊猫起名,更是一个晚上就收集到上亿的群众参与。最近雅虎中国的搜星活动请出三大导演拍片,演变成网上、网下,声势浩大的一场娱乐宣传活动。现代网络的影响力可见一斑。这些现代科学技术早已不再是冷冰冰的数字代码和机器设备,而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潮流,引导着时尚前沿的发展。

三、网络技术和传统餐饮业的结合

    现代网络应用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既能汇聚大众的意见,又能进行广泛高效的宣传,这种信息的传递和沟通是是双向。应用好网络资源,将对挖掘、发展上海菜,对上海餐饮品牌的树立和发展,对以上海餐饮为抓手的上海服务行业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利用网络技术,可以迅速发布、查询各种信息,比如举办评选活动,提供优惠信息,餐饮地址、电话查询,特定地区、特定菜系、特色菜、环境、氛围乃至人均消费查询,网上订餐等,可以将传统的服务效率大大提高,而且降低了专项的投入。

    利用网络的高速传播特点,可以方便地发动网民寻找失传的上海菜,隐居的老法师,郊县的特色点心等。海量的信息储存和世界性的网络连接,还可以帮助挖掘出上海菜的来源、历史、掌故,在世界范围内宣传上海菜的文化,并丰富上海菜内涵。

 &nbs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钱学森关于快餐的语录
· 中央厨房建设谈
· 餐饮寒冬把握营销新方向
· 今天的小吃店主或许是明天的“餐饮巨…
· 一个连锁便利店创始人对O2O的理解
· 快餐和高端餐饮业绩分化
· 中式快餐加盟市场活跃 目标市场定位…
· 春吃·吃春
· 夏季养生和饮食小知识
· 餐饮业当红厨师需具备的素质
· 盘点5种食物的神奇功效
· 餐饮业:先强再大?先大再强?
· “神七”航天员的饮食特点
· 美食跟着节气转,餐桌养生有讲究——…
· 东西方饮食文化的“冷”与“热”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89777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