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餐饮界的柔性风景线——刘佩琴
时间:2009/3/24 14:50:09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292

  充满想象与梦幻的内心世界,洞悉出女人实现梦想时的自信和坚强。穿梭于水晶光影和斑斓诱惑的美食中,她依然用美丽和智慧抵御着光阴的流转与时代的变迁。

  刘佩琴,1962年大专学历,区民建委员,现任上海梅园村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并任上海市工商联第十二届常委,黄浦区第三届人大代表,黄浦区私营企业协会第二届副会长,黄浦区侨联委员,上海市海促会常务理事,上海光促会理事,上海市烹饪协会副主任等职。

  当女人恋上生意时

  雨落入池塘,泛起层层涟漪,从第一家梅园村到今天已是第几家了?她投身商海,看似风轻云淡,背后的支撑却是深谙战略之道,凭借这敏锐的洞察力,快速应变能力,善用女性的变通和灵活,发挥水遇方变方,遇圆变圆的特性。权衡利弊,决定策略的成败。

  1993年2月,刘佩琴与爱人陈有良一起创办了梅园村酒家。本着诚信经营的理念,在过去的十五年里,梅园村从八张桌子的弄堂小饭店,迅速发展成长为目前拥有九家连锁餐饮店。营业面积近二万平方米,员工一千多人的民营餐饮企业。2000年10月,梅园村成立了工会及党支部。企业管理逐渐规范。

  梅园村进城务工人员占员工的60%左右,刘佩琴将他们视为企业经营发展的主力军,使他们与上海本地员工享有完全同等的待遇。她除了关心他们的思想和生生活,还通过技术练兵、劳动竞赛等培训,提高他们业务水平、法治观念和综合素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根据市总工会提出的进城务工人员要有组织、职代会中有代表、平等协商有议题、集体合同有内容,履行情况有检查、学习培训有场地、维权调解有机构、代表常任制中有声音的”八有”工作要求,刘佩琴在与工会协商后,决定在梅园村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集体合同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企业及员工的合法权利。

  2004年4月7日,企业召开”首届梅园村员工代表大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梅园村酒家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梅园村酒家集体合同制度》、  《梅园村酒家工资集体协议书》、  《梅园村酒家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刘佩琴亲自作了《梅园村2004年经营情况分析》,提出了“创新、调整、稳步发展的经营方针。她还拨专款40万元,用于企业员工技能培训及企业工会活动。

  有了企业老总的大力支持,企业工会按照“三个优化”(优化员工学习环境,优化员工阅览室和学习园地,优化员工读书场所)的要求,加强公司员工学习活动室建设,选购业务书籍,订阅各类报刊杂志,供员工们学习,积极落实培训计划、培训场地,为员工的学习提高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在加强员工思想道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及综合素质教育方面,通过形式多样及制度化的考核来促使员工不断学习和进步,积极引导和组织员工围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活动,通过劳动竞赛、技术练兵、发明创新等形式,使员工熟练掌握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的技能,增强自我激励动力,一形象与能力展示自己的价值。

  刘佩琴不断拓展经营思路,在树立企业餐饮品牌,促进知识的能力转换上下功夫,她通过建立健全“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在员工中形成了一支善于学习的骨干队伍,将企业的发展建筑在智力、信息、科技领先的基础上,使知识、技能成为最重要、最活跃的生产要素,创新成为管理的主旋律,形成”梅园村”最本质,最核心的竞争优势。

  刘佩琴对“梅园村烹饪中心”及“梅园村管理中心”实行动态管理。要求各分店厨师长“相约星期一”,各店餐饮部经理“相约星期二”,各店财务部“相约星期三”,各店后勤负责人”相约星期四”,形成每周一次稳定的沟通渠道,通过他们带动员工每周二次的学习和培训,每月一次的员工大会更是成为企业经营者与员工们相互交流的平台,引导和教育员工在业务培训、交流学习及团队精神的培育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通过培训和交流学习,梅园村的餐饮服务员们每人不仅能掌握十多种口布折花的类型及形状,而且还能通过插花等技艺,凸现餐桌的主题,更好地为顾客服务。

  刘佩琴每年还选送企业内优秀员工外出学习深造。加快员工队伍知识化进程。还推出了一系列激励职工提高素质的奖励措施,用企业发展战略吸引人才,用激励措施和成长环境发展人才,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重点,着力建设一只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业门类配套、后备力充足“梅园村”企业职工队伍。

  刘佩琴在实施职工素质工程过程中,还制定了企业发展五年规划,努力形成拥有众多的人才,吸引更多的人才的良好局面。除了坚持发挥读书活动的优势外,还利用好企业、社会等各方面资源,争取做到:人才结构要优化、人才资料要集聚、人才价值要实现、人才培训要领先。一方面,鼓励职工自学读书,自学成才,优化企业的人才结构。另一方面,结合餐饮企业的特点,充分发挥先进职工、服务标兵的传、帮、带作用,积极开展拜师结对促发展活动,以滚雪球的形式来扩大优秀人才队伍。梅园村菜肴一直以质量稳定,口感优良,创新突出著称,在企业人才结构优化、人才资料集聚、人才价值实现、人才培训领先的战略方针实施下,品种已由原来的150只发展到现在的500多个品种,并连续三次荣获“上海市著名商标”、并获得“上海市餐饮业著名品牌企业”、“优秀接待奖,、“中华餐饮名店”、“全国绿色餐饮企业”荣誉。

  刘佩琴指导梅园村烹饪开发中心举行”迎世博首届梅园村烹饪大比武”,特邀市餐饮协会及饮食行业协会的专家担任评委、梅匠村各分个店共有180人次参加了此次大比武,  大比武中获得团体第一名和个人前三名的职工。代表梅园村酒家参加”迎世博上海首届餐饮文化博览会暨东方美食节”比赛,并取得了一项特金奖、四项金奖的好成绩、”梅园村烹饪中心”还在”2005中国第七届烹饪大赛烹饪大赛”等多次比赛中获金奖,在为民营餐饮企业赢得荣誉的同时,提升了梅园村品牌企业的形象,起到了先进民营企业的示范作用。

  2005年至2007年两年中,梅园村共有300余名员工参加了电脑培训班,参加培训的员工全部通过考核取得了证书。自2004年以来,梅园村员工共有1100人次参加了相应的业务培训;110多人次参加各类烹饪大赛并获各类金、银、铜奖80多项;35名员工经学习培训走上了厨师工作岗位;70名优秀员工得到了提升,走上了中层领导岗位;2名管理人员专科生本科;1人市总组织的工商管理大专毕业;10名技师骨干获得高级职称,在每季度的服务技能考核中,97.6%的员工取得了合格,60名员工被评为“服务明星”,15名员工被评为“杰出员工”,15名员工提示为领班、总领班和经理等职务。员工中有3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5人次获得区级先进工作者称号,8人次获得区文明职工称号,23人获得区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五个班组分别获得区级“文明班组”荣誉,安保部还获得2005年“全国安康杯先进班组”。

  在刘佩琴的带领下,员工们通过读书创品牌活动,在为企业争得荣誉的同时体现了自身的价值,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是的每月一次的学习工作交流会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企业管理也进入良性运行轨道,各项工作蒸蒸日上。并二次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著名商标”(三次获得)“上海市先进私营企业”(三次获得)“上海市百强企业”(三次获得)“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先进集体”、“上海市诚信建设单位”、“上海市‘双爱双评’十佳企业”、“上海市模范职工之家”、“上海市黄浦区第一届和谐民营企业”、“上海市小企业安全生产信用估绿标(A级)”。

  企业“(2006-2009)”,“2005-2006年度静安区民营企业促进就业先进单位”,“静安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静安区拥军优属模范单位”、“上海市最具成长性服务商标”等荣誉称号。

  刘佩琴诚信经营、关爱员工,通过“互利双赢”建立企业和谐劳企关系。她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和凝聚力工程,使企业的民主管理渠道畅通.她在企业内设立董事长信箱,每周一次开箱,亲自阅读每一封员工来信,对于员工的来信做到有信必复,有问题必查.有好事必奖,

  她每逢佳节都要与员工同庆,遇到员工有困难她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送温暖;企业和谐的氛围使得员工们也把企业发展同自身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发挥聪明才智,为企业献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讲述中国名厨自己的故事——张金春
· 丰收日邱艳同志的先进事迹
· 海舟刘德祥同志先进事迹
· 沈家花园厨师长诸锦嵘赴南极考察
· 丰收日杜军伟同志的先进事迹
· 丰收日凤晓艳同志的先进事迹
· “铲刀帮”厨神李伯荣
· 餐馆体验营销的新玩法:演出
· 世博先锋一线行动“五带头”——海舟…
· 餐饮界的柔性风景线——刘佩琴
· 诚信致胜——缪富珍
· 金百加集团主席黄家和先生
· 西方大厨的荣耀于压力
· 做蛋糕 8年从1万到100万
· 餐饮行业精英:邹洪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89955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