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在餐桌上你永远不会老
时间:2007/11/30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837



Never grow old on the table

——访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中国首席代表赖世平先生

    中意贸易往来近几年取得重大突破,数据显示,近几年以3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预计到今年年底,中意贸易往来将达到250亿美元。数据非常令人振奋。随着双方合作不断深入,中意贸易往来将会再攀新高。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很有潜力和开发机会的市场,对意大利企业来说,很有吸引力。

    意大利出口中国产品60%以机械为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意大利健康生活方式将被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所追捧,意大利的产品将会在中国拥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不光表现在消费品上,如时装、家居、农产品会有一个大的增长,而且会表现在食品加工部分的增长。

意大利美食被中国所认识和喜爱

    意大利美食被世界认可和推崇,被中国人所认识和喜爱。意大利美食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来自于两个层面,即文化层面和经济层面。文化层面,意大利美食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属于地中海国家的美食,非常健康,代表元素被许多国家消费者认可和接受,虽然这些国家消费者不一定记得这些代表元素由意大利起源。比萨就是意大利传统美食,据历史学家考证和营养学家证实,确实起源于意大利,并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意大利通心粉、面条也是世界美食文化的一部分。另外还有葡萄酒和橄榄油两个元素成为意大利美食的代表,非常健康,和别的食品搭配,使其它食品更加味美。冰淇淋的发明者是意大利人,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食用,现在,不管以什么名称和形式出现,冰淇淋受到人们喜爱的程度是空前的。咖啡具有上百年的历史,无论是咖啡厅,还是家庭,越来越多的人在采用意大利方式研磨咖啡。经济层面,意大利美食在餐饮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同时,餐饮经济在整个经济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

    中国也是一个有着悠久饮食文化历史的国家,随着对外来食品需求的增加,以及意大利美食推广活动的增加,相信意大利美食会更加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避免没有文化背景的模仿

    在中国,意大利餐馆对于推广意大利美食显得越来越重要,成为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成为中国人欣赏美食的窗口,意大利餐馆的经营者也觉得中国市场比其它市场更有优势,且呈上升的趋势,他们愿意通过意大利餐馆介绍意大利美食文化,介绍地道的意大利美食。

    由于意大利美食深受世界的喜爱,一些企业家。一些经营餐馆的人把它介绍到中国来,但不是地道的意大利美食,就好像有些中餐在意大利一样,也不是地道的。

    不管怎么说,意大利餐饮总的发展趋势是在不断进步,也证明中国的市场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意大利企业家和中国企业家合作有许多成功的案例,一些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回到中国开意大利餐馆,把意大利美食带到中国来,他们也因此开创了新的事业。

    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是一个政府间的机构,会经常在中国做一些意大利美食的推广活动。另外一个推广意大利美食的重点,为中国厨师提供培训,把美食元素融入到烹饪技艺中。我的目的是让中国老百姓去意餐馆时,能够品尝到高品质的意大利美食,品尝到真正的美味,像是到了意大利的意餐馆一样。希望中国老百姓把一些利用意大利美食为幌子的企业家和真正的意大利美食区分开来。

    我们对未来的发展非常有自信,希望中国成为接受意大利美食的第一大家。

在餐桌上你永远不会老

    意大利人有一个说法,在餐桌上你永远不会老。

    饮食具有其自身的文化特点,并且具有社会功能。饮食是老百姓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交际功能,搞好人际关系,表达情感的工具。

    在纽约、洛杉矶、东京等国际大都市,都能品尝到正宗的意餐,满足最挑剔的消费者要求,不会因为当地的要求改变口味和地道性。

    相信两国的饮食文化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有再创造的潜力,根据意大利人的经验,现代的重视营养、重视健康的饮食理念和传统的口味结合将会取得成功。

    相信意大利和中国在国际饮食文化舞台上将各领风骚,取得更大的成功。

(来源:新西餐)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讲述中国名厨自己的故事——张金春
· 丰收日邱艳同志的先进事迹
· 海舟刘德祥同志先进事迹
· 沈家花园厨师长诸锦嵘赴南极考察
· 丰收日杜军伟同志的先进事迹
· 丰收日凤晓艳同志的先进事迹
· “铲刀帮”厨神李伯荣
· 餐馆体验营销的新玩法:演出
· 世博先锋一线行动“五带头”——海舟…
· 餐饮界的柔性风景线——刘佩琴
· 诚信致胜——缪富珍
· 金百加集团主席黄家和先生
· 西方大厨的荣耀于压力
· 做蛋糕 8年从1万到100万
· 餐饮行业精英:邹洪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4009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