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行业精英-何淦
时间:2007/11/2 14:49:46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628

    他是一个见证了深圳烹饪事业从小到大欣欣向荣的老人,现有深圳饮食业内拥有高级面点技师职称的,均为他亲手培育的弟子,他在深圳餐饮业的发展史上位置极为。

    20世纪40年代就投身烹饪面点的制作,早年游离在中山、江门、顺德等地。何淦把学习作为改变命运的赌注,盼望有出头的日子。1950年的春天华南解放,何淦靠面点制作中的步步探索和细细观察,在熟能生巧的基础上,对点心拌馅、调味和加温等运用自如。23岁那年,他就做了一个酒店的点心主管。那个时期,他就开始在点心选型、选料和品味上做文章。尤其注重点心的香味、造型质量等方面的追求和钻研,积累了不少心得,为他的烹饪生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1952年何淦到深圳新安酒家从事点心工作。新安作为深圳外事接待窗口,高峰时,要解决1000余人的进餐,这对于当时面点制作技术仅仅停留在手工上的新安酒店,工作量可见一斑。那个时候的何淦任职点心部主管,身先士卒,凌晨两点就扎进点心房,一直忙到次日下午三四点钟,回忆过去的岁月,何淦感慨地说:“真是累得直不起腰,但心里面充满喜悦。”落后的生产条件,培养了何淦严谨的工作作风。他认真的注意调料均匀、配料合适以及火候适中等细节。经何淦制作的点心,其用料、口感堪称一绝。在继承传统面点制作的基础上,何淦自创了许多新品种。在他制作的点心里,绝不使用任何味素不相识,均追求天然合成,这种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可见不是一般的境界。

    改革开放的深圳,饮食业也从数十家发展到数百家、数千家、数万家。1982年,他参加饮食培训工作,与此同时在组建深圳大学培训中心的现场,在市饮服总公司培训中心的课堂,及深圳布心职业高中的校园,他忙碌在面点的教学和培训中,培训了一批又一批面对面点专业的技术人才,为深圳的烹饪事业呕心沥血的默默耕耘着。至今经他培训和直接面授教学而走向各大酒店和酒的面点制作专业人员就上万人。    在何淦的点心职业生涯里,他没有获得荣誉和奖项几次从他擦肩而过,但他的敬业精神、精湛的专业技术及为人品德至今被行内人士传为佳话。

    2002年,在深圳银湖度假村,来自深圳和广东其他地方烹饪界的100余名专家和精英,为何淦举行了隆重的74岁大寿庆典。10余位深圳首批高级厨点技师,将一块“寿比南山”金匾送到何淦老人的手上……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讲述中国名厨自己的故事——张金春
· 丰收日邱艳同志的先进事迹
· 海舟刘德祥同志先进事迹
· 沈家花园厨师长诸锦嵘赴南极考察
· 丰收日杜军伟同志的先进事迹
· 丰收日凤晓艳同志的先进事迹
· “铲刀帮”厨神李伯荣
· 餐馆体验营销的新玩法:演出
· 世博先锋一线行动“五带头”——海舟…
· 餐饮界的柔性风景线——刘佩琴
· 诚信致胜——缪富珍
· 金百加集团主席黄家和先生
· 西方大厨的荣耀于压力
· 做蛋糕 8年从1万到100万
· 餐饮行业精英:邹洪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94327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