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之道
餐饮失败案例分析
时间:2008/2/19 14:44:2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064

案例

  北京通州区某餐饮企业从某知名软件企业采购了一套网络版餐饮管理系统,价格四万余元,由三台计算机、两台打印机构成硬件部分。

  在洽谈之初餐厅经营者李总觉得软件的功能很详细,基本上没有自己想要的功能而系统不能实现的情况,功能极大丰富甚至这套系统提供了客户关系管理,也就是在客人到来时,可以详细描述用餐者的人数、性别、年龄、身份、个人喜好等特征,在统计分析时也可以知道客人的性别分布、年龄分布等。再说价格也合适,李总决定:成交。

  应用六个月后,当我们到该餐厅吃饭时,系统中的一台打印机已经弃用,两台库管和会计算机每天使用率很低,李总说,只有吧台收银员经常使用计算机,90%的应用在于吧台结账。

  分析之一:贪大求洋

  显然这一软件系统是国外系统的模仿版本。对于麦当劳等国外企业,客人的统计分析是市场、广告活动的基础,重中之重。

  但对于李总的企业,主要靠地理位置、装修、菜品质量与邻近的企业竞争,客人的登记反而使服务员浪费了很多时间。

  如果服务员、吧台收银员、库房管理员和会计需要很高的操作水平,每天要花很多精力去获得一些没有意义的统计数据,系统很难应用下去。

  我们建议国内需要详细统计数据的企业,比如全聚德烤鸭,完全可以通过采样的形式获得分析数据。一个兼职学生一个月可以调查上万个用餐者的自然状况,成本只有几百元。让每一个服务员长期从事海量数据收集,没有现实意义。

  分析之二:购买标准软件

  餐饮企业的情况是千差万别的,但国内的软件销售商大多通过一次开发,不加修改地多次销售来实现暴利,害得众多企业购买了同一规格同一尺码的鞋子——当然不合适。管理系统的二次开发是系统能否达到使用需求的关键。

  分析之三:售后服务流于形式

  餐饮企业需要耐心的售后服务,尤其是使用培训。

  没有计算机基础的员工达到操作入门,需要十天左右时间。尤其是使用掌上电脑的餐饮企业,由于接触计算机操作的员工数量大,无论是餐饮企业管理者还是软件销售企业,都应该对员工的培训予以足够的重视。
 
(来源:餐饮世界网)




栏目分类
经营之道
人物风采
餐饮文萃
天下美食
创新菜谱
营养健康
点击排行 >>更多  
· 反思厨师开店的六个失败案例
· 提高后厨效率 用技术保证出品质量
· 老外经营的中餐馆为何如此成功?
· 多元化和去厨师、去服务员化是未来餐…
· 酒店餐饮盈利的王牌手段
· 让客户对餐厅好感度升华的五个细节
· 打造成功餐饮品牌的必要标签
· 餐饮业何以连续5年“零上市”?新三…
· 用“人才”开启老字号发展的未来
· 资深酒店HR: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 竟然有如此便利的智能省钱利器
· 未来餐饮的竞争是两种模式的竞争
· 餐饮行业为什么越来越难做
· 2015年下半年餐饮发展的八大趋势…
· 可让餐厅利润倍增的四环营销
主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59号710室   邮编:200002
电话:021-63212096    传真:021-63232732    Email:srca88@163.com
技术支持:021-63212096    沪公网安备:31010102002458号
浏览次数:7934572   版权所有: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沪ICP备2021006156号-1